Monday 26 January 2015

Flowers Are Red

兒子whatsapp一張油畫過來,說是他畫的。

我好生奇怪,因為記憶所及,他是不愛畫畫的。

記得兩姊弟小的時候,送他們去學畫畫,做姊姊的喜歡得不得了,做弟弟的百般不願,每次都要千呼萬請,吆喝一番才肯上車。

第二年,姊姊照舊去學畫畫,但弟弟就完全不要去學了。

看他志趣不在畫畫,我們也不再勉強他了。

因此,看到他寄的一張圖畫,原先還以為是電腦畫圖,他說是跟朋友借顏料親手畫的。

其實畫也不怎麼樣,畫的是海景,有山有海有沙灘有帆船。

兩姊弟小時候,時常帶他們去海邊玩耍,我想他是懷念丹容亞路的海灘吧!

於是問他:你以前都不愛畫畫的啊!

他說:因為不喜歡老師指定的顏色,我喜歡自己上色。

叫我想起學生時期聽過Harry Chapin唱的一首歌《Flowers Are Red》,內容關於一個小男孩第一天上學,上圖畫課的時候,男孩很開心的為花葉填色,老師看了對他說:花是紅的,葉是綠的,這是它們的顏色,你不要亂亂給它們換顏色。

男孩說:彩虹也有很多顏色,我也想為花朵填上不同的顏色。

老師聽了很不高興,罰男孩站去課室的角落,并要他改口,才願讓他回去座位。

男孩感到害怕,只好同意老師說的:花是紅的,葉是綠的,這才是它們的顏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eJJOjb7fj4

兒子當年畫畫的情景,是不是就是這樣呢?

現在聽兒子這樣說,這可能就是他對畫畫那麼抗拒的原因吧!

如果當時他就告訴我這個原因,讓我去對老師說,情形就可能完全不一樣了。

因為抗拒畫畫,兒子上圖畫課時常常不專心也坐不穩,常給老師投訴,然後拿兩姊弟來做比較。我覺得在孩子面前比較他們很不好,所以後來也就順著兒子的意,不勉強他去學畫畫了。

2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有時候跟小女玩塗鴉畫畫我也不敢干涉她怎樣上色

· 康華 · said...

孩子想像空間無限,讓她自由發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