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February 2011

Interlok:向中学生洗脑?


教育部将Interlok列为中五今年新学年的马来文学课本,是为了向学生洗脑?

这是我今天在National Express部落格读到的一篇文章,所得到的结论。

虽然印裔族群抗议的是书里所用的“Pariah”一字,实际上,根据该篇博文所说的,里边有不少灌输种族偏见与歧视的描写,并不断强调印裔和华裔只忠於他们的祖国,他们并不属于这片马来人的土地(Tanah Melayu)。

如果博文里所提的属实,想一想选读马来文学的马来学生,当他们读了这本小说,他们会对印裔和华裔同学们刻下甚麽印象?

那就要探讨教育部为什么会选上这本书作为今年开始的指定马来文学课本。

教育部的动机是甚麽?人民无从探悉。

但,对这样一本小说,对促进种族和谐的帮助显然不是很大,何况读者群是思想未尽成熟的中五学生。

这是不是向学生变相洗脑呢?

可见重点是在这本书要带出甚麽样的讯息给学生,而不止是书里所用的字眼而已。

何况“Pariah”原本就是印度种姓制度确实存在的字汇,并非作者无中生有。

诡异的是,政府原本已经同意从中五的文学课里撤回,后来又同意继续采用,只是将书中的“敏感内容”进行修改,包括将“Pariah”一字换掉。

为什么政府改变主意,原本同意撤回後又决定继续采用?那就不得而知。

但,对一本小说内容大加修改,我觉得那是对作者不敬不尊重,如果我是该书作者,与其我的书被改头换面,我宁可收回我的书,不让它成为学校读本。

根据报导,这本书是作者参加1967年独立十年创作比赛的投稿,他得到安慰奖,书在1971年出版。

我相信该书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并无恶意,他只是把当时的情况写出来。

教育部何以经过40年後才决定把它列为中五的马来文学读本?

这本书的内容,是否适合当下学生读呢?

尤其是书里将华印裔描述为外来人,只对祖国忠心,这不与BTN(国家干训局)所要灌输的观念,和一些政客的思想不谋而合吗?

http://national-express-malaysia.blogspot.com/2011/02/interlok-itu-ata-apa-salah-ah.html

2 comments:

moot said...

洗脑如果不好像朝鲜那样, 铺天盖地的连续下去,是没用的。 而且当神话破灭的时候, 没有人会回头,而且对任何的神话都不相信。

大佬 said...

印裔又有大示威,好事来的,希望对补选有冲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