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February 2011

从潜水艇到巡逻舰

你相信这是ETP(经济转型计划)的一部分吗? 我不相信,因为我只看到,这只不过是NEP(新经济政策)延续的另一例。 

同样的故事,同样的剧情,根本就是在让历史重演,让错误重复发生。 不同的是时空换了,人物换了,但愿换来的,将是一个不同的结局。 

读到防长宣布耗资60亿元向BHIC(莫实得重工业)的子公司莫实得海军船坞购买6艘巡逻舰时,我心里就暗呼不妙,因为它让我想起了BHIC的前身。 

BHIC的前身便是PSCI(槟城造船工业),当年因为亏损连连,负债累累,无法如期移交国防部所订购的巡逻舰,最后被政府接管,才有了今天的BHIC。 

前车可鉴,难道政府还要重蹈覆辙? 

当年,应该是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前,PSCI获得243亿元工程,要为大马海军建造27艘巡逻舰。 后来遇到金融风暴,政府决定只建6艘巡逻舰,总值53亿。 由德国负责建2艘巡逻舰,另外4艘由PSCI负责,最后只能交出两艘。 

在检查报告中,所移交的2艘巡逻舰,仍然记录了各100和383项未完成的部分。 

这还不止,成本竟然从53亿涨到了67.5亿,那是6艘巡逻舰的费用,但政府却付了42.6亿,而工程进展只有28.7亿。 

这是根据公帐会在2007年所公布的。 这多付出13.9亿,却没有人需要负责。 也就是说,两艘船,共花了政府42.6亿,平均每艘21.3亿。 这还不包括2.14亿的罚款,因为内阁后来决定一笔勾销。 这次,60亿建造6艘巡逻舰,平均每艘10亿。

但,谁能担保不会像上回那样,超支、拖延,然后又要政府注资? 那时就不止每艘10亿元。 国家需要多少艘巡逻舰呢? 

 潜水艇的记忆犹新,但,几时派上用场? 至今,人民还不能确定,我们的潜水艇能不能潜水。 每当本州海岸发生掳劫案,我们的海警海军就显得束手无策。 他们总有通天本领,闯入我国海域掳人,然后又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回邻国。 得靠其他管道,几个月后,我们的人质就毫发无损的放出来了。 

言归正传。 防长说,这项价值60亿新合约将让632位供应商和二手商受惠,他们将分享到20亿的工程计划。 

首相也说,这项搁置了2年的计划是有必要做的,因为有2000家公司依赖这项工程。 原来这就是上次宣告失败工程的延续。 难道纳吉要完成敦马当年的计划,要建完所有27艘巡逻舰? 听起来,这造舰工程更像是为了2000家公司和632位商家而打造出来的。 这哪里像经济转型,它根本就是NEP计划的延续。 

问题还是回到,国家需要这27艘巡逻舰吗? 而且,有关成本要比其他国家的等级巡逻舰要贵上好几倍,那还不加上将来超支的可能。 的确,我国在国防的开销,已经太大太多了。 

柯嘉逊在他的著作《大马国防政策的众多疑团:从阿旦杜亚到美国军用直升机》就有提到,“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国防与安全预算共达230亿。

相比之下,政府最近取消各项津贴所省下來的款额,只不过是区区10亿。” 何者将令国家更快破产? 依德利斯,你赶快擦亮擦亮眼吧!

2 comments:

Douglas said...

就像大醬缸。

掀開了蓋,其臭無比。

種種內幕,無從考察。

莫实得重工业是誰的棋子,大家心照啦。

· 康華 · said...

Douglas, 您好!朋党勾结,明目张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