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February 2011

出埃及记(1)


报导说,我国有11,310名学生在埃及留学(本州学生有311位),其中6,135人读回教研究,其他的读医学系。

也就是说,有逾半留学埃及的大马学生在念回教研究,读医学的只有45.7%。

不知道有没有念其他科系的。

我找不到政府派往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和总数,但我觉得,单单派往埃及一个国家的学生人数就有上万,这个数字是惊人的。

而且他们只读两种科系:回教研究和医学系;难道埃及的大学只以这两个科系为专长吗?

万多名大马学生到埃及留学,却有六千多名到那儿念回教研究,想必到沙地阿拉伯或约旦等中东国家念回教系的学生人数也不少吧!

而且这些都是政府给奖学金让他们去的。

政府花这么多钱送这么多学生到回教国家去念回教系,相信政府有它的用意,也计算过国家需要栽培多少位在这方面的专才。

我也不是要挑起宗教课题,我只是有一个单纯的困惑,若要学生学以致用,这些念回教系的学生回来後要做甚麽?他们能做甚麽?

除了让政府安排他们在政府部门或机构工作,他们能在私人领域找到就业机会吗?

可以预见,我国大学生毕业後将面对一个两极现象:一边是人才外流,一边是学无致用。

不是预见,其实,我国现在不正面对着这两极现象吗?

首相今年设立了一个人才机构,希望能把外流的专才呼唤回国。

另一方面,根据去年底人力资源部长冯镇安透露,我国失业大学生总数多达6万人,其中96%是土著生。

当中原因,不难理解。

同样,那些外流人才不愿回国的原因,也不难理解。

而就算人才机构成功说服这些外流人才回国,我们有没有适当的就业机会给他们呢?

我们的薪酬,够不够吸引人呢?

我们的政经环境,有没有释放善意呢?

说离题了!

2 comments:

moot said...

來取代回教黨的宗教師? 哈哈哈哈。

· 康華 · said...

6000多位?天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