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January 2011

拿笃煤电厂:别无选择?


有些课题,我不知大家读得厌不厌,老实说,我自己也写得厌,厌得不想写了。

如煤电厂即是其中之一。

明明联邦环境局已经在去年八月拒绝了有关环境冲击评估报告(DEIA),但联邦能源绿色工艺水务部长陈华贵还是执意说:除了煤电厂,我们别无选择。

然后我们的首长说:州政府将与国能磋商煤电厂计划的进行,并作出“重要宣布”。

他说:“我们已经接获上层的指示与建议。”

什么上层的指示?上层不是说要听取民意吗?何以对煤电厂计划却一意孤行?

其实,由国能自己提呈的环境冲击报告,原本就不具中立性。

难怪环境局拒绝有关报告一事,早在八月就已知晓,却未对外公布,若非环保协会透露,州民还被蒙在鼓里。

觉得陈华贵的部门名称真是大有问题,绿色工艺?燃煤发电属于绿色工艺吗?

真的除了煤电,没有其他选择吗?

你岂可在半岛大谈绿色工艺大谈环保,却要沙巴东海岸人民接受不环保的煤电厂,你怎可如此自相矛盾?

还有首相,不也在国际间告诉全世界,我国正往环保工艺迈进吗?何以转一个身,却要沙巴这个定期存款州接受煤电厂?

原本要输往半岛的巴昆电力,过后才发现,海底电缆的成本过高,不如在半岛建核电厂,那巴昆电力供应过剩,为什么不能输来严重缺电的本州?

为什么非煤电厂不可?相信只有高官本身才知道。

既然第十大马计划已经拟定兴建输送网,从西海岸输送电力到东海岸,那是否还有必要建煤电厂呢?

部长的回答是:那不是廉宜的做法。

那建煤电厂就是廉宜的做法吗?

燃煤必须从国外入口,国际燃煤价格,难道就会廉宜吗?

而且那也不是长远之计啊!

顺便一提,沙巴停电率,“成功”从前年的2867分钟降至去年的687分钟。

部长说,“我们不仅达到成功,还超越了700分钟目标,所以我无需辞职。”

可惜部长没有继续为今年定下目标,是否有望将停电率再降低。

毕竟,比起砂拉越的200分钟,半岛的72分钟,本州的停电率还是太高了!

当然不希望部长拿煤电厂做借口。

要减少停电,建煤电厂不是唯一的选择。

请部长不要再说:别无选择。

2 comments:

Alex Hiew said...

官字两个口,许多的政策都朝令夕改,为本身的利益?受苦的唯有是平民百姓了!

· 康華 · said...

Alex, 别无选择,就是势在必行,管你环境局不批准也照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