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January 2011

1MDB:打造我国第一座无碳城市

一个大马发展机构(1MDB),觉得它是一家作业最神秘的官联公司。 

它在去年由首相宣布成立,前身是登加楼投资机构(TIA),在最高元首的允准下,它升格为联邦机构,改名为1MDB。 

首相说,1MDB是要发展ETP大蓝图中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KLIFD)和大马城(Bandar Malaysia)。 

有说1MDB的成立,背后推手是青年富豪Loh Taek Jho。 Loh接受星报访问时,不讳言他认识苏丹胞姊,因此也认识苏丹。 

去年,安华说,稽查师拒绝核准公司帐目。 

针对安华的“爆料”,公司和首相没有回应。公司反而公布其首季业绩取得4.25亿元盈利。 当时有点纳闷,公司仍在投资阶段,并未正式营业,其4.25亿盈利何来? 更令人感觉奥妙的是,1MDB似乎更热衷於行善助贫与教育。 

那当然是好事,但钱从何来? 就如《南洋》作者夏国文说的,似乎有点不务正业。 

记得去年九月,1MDB颁奖学金给50名独中生吗? 奖学金总数225万元,分三年领取,每名独中生每年可获1.5万元。 

当时就很疑惑,为什么1MDB只颁奖学金给独中生,土权又没有做声? 

随即,1MDB在12月颁给30名STPM和300名SPM的优异生一笔更大的款额,总数1600万元。STPM优异生每年可获15,000元(文科)或20,000元(理科),SPM优异生每年可获7,500至1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为止。 

首相说,这是1MDB所要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无可厚非。但,官联企业那么多,为什么只是1MDB?

然后,它又在上周末拨出2000万元成立了“一个青年创业基金”,“供各族青年申请,以进行各种符合一个大马宏愿的创意计划”。 

这个基金的最大“好处”是:“无需摊还”! 成功申请者,可依据计划所需获取款项,数额不限。 而凯里则受委为有关基金申请的筛选评委主席。

我还以为凯里意兴阑珊,打算出国继续深造,不打算在下届大选上阵。 

为什么是1MDB?首相解释说,是为了“避免争议和质询”。 

言下之意,凡不便以政府名义举办或资助的活动,遂以1MDB名义来办或拨款。 

但,为什么奖学金不能从教育部拨款,青年创业基金不能从青年体育部或贸工部来负责呢?为什么要以1MDB为管道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看上去,与其说1MDB是个发展机构,它更像个福利部。 

别具创意的是,首相还打算举办类似“Malaysian Idol”之类的真人秀活动,希望激发更多年轻人的想象和创意空间。 

果然是创意无限。

但,这些就让TV3和NTV7去办不就好了吗,何须劳烦1MDB去办?

至于联营发展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和一个大马城的进展如何呢? 

几天前在英文报看到一则新闻(华文报好像没有报导),1MDB与中东阿布扎比的Mubadala发展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探讨在我国建造第一座无碳城(carbon neutral city)的可能。 

Mubadala即是参与1MDB发展国际金融区(260亿)的合作伙伴,它也承诺将在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区(SCORE)投资217亿元。 

看来,计划中的一个大马城,就将成为我国第一座无碳城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