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December 2010

我为何断绝孩子的退路


在面子书post了一篇文章,是有关台湾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的「我为何断绝孩子的退路」。

朋友看了不以为然,说难道这是教孩子的最好方法吗?

我说你应该先把文章读完。

我觉得那篇文章主要要带出的,便是我之前说的,要让孩子独立,不要养成他们对父母那种依赖的习性。

看到太多那样的情形了。

我想我会认同戴胜益的做法。

现在的孩子大都太懦弱了,为什么?因为做父母的把他们保护得太好。

至少我看到身边朋友的孩子是如此,养尊处优,好命得要死。

所以我一直在训练我的孩子要独立,让他们自己去多做尝试,做错也不要紧,不要怕失败,从失败中他们才可以吸取经验。

若非亲身经历,只是听父母苦口婆心,他们不会相信。

所以,不要怕让孩子吃苦,吃过苦,他们才会珍惜他们辛苦後所得来的成果。

有时候孩子不了解为什么我会那么做,但在向他们解释後,或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的遭遇,他们多会了解与接受。

以前负责儿童班的时候,我曾“夸口”说:学佛的孩子不会变坏。

现在我已不敢那样说了。

因为我看到朋友的孩子一个两个都变得那么“不乖”。

刚开始我很不解,怎么会那样?

但当我深入去探讨,问题不在孩子,而是在做家长的大人们。

师父不是有说过吗?「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孩子的父母。」

如果父母都没有一个好的榜样,没有以身作则,孩子要向谁学呢?

更有些父母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教养孩子的责任就在老师身上。

其实,孩子花最多的时间是在家里,父母给孩子的影响,比学校老师来得更大。

而且现在的教育都以分数与成绩为主,有多少真正关注孩子的品格成长呢?

所以我一直告诉孩子师父说的话,孩子的品德第一,健康第二,再来才是功课。

我告诉孩子说,如果你们品性不好,就算年年考第一,做父母的也不会感到骄傲。

有一次看台湾电视节目「爸媽囧很大」,来宾吴娟瑜说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她说:现在的孩子多有问题,包括叛逆、经不起压力等,要怪的是他们的父母。我们的父母当年刻苦耐劳,没甚麽时间管我们,到了我们这一代生活开始舒适,加上少子化,於是对孩子特别宠爱,过度的保护,让他们无法面对和处理问题(大意)。

的确,看看最近特别多的青少年自杀或杀人案件,无不因为无法处理自己的问题和情绪。

这一些,我们不能怪社会,怪学校,怪他人,我们要怪的,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http://www.wretch.cc/blog/Parisiancat/15697470

9 comments:

大佬 said...

学佛的孩子不会变坏?我有看过某佛教组织里学佛的儿童,无法想象的坏。唉,毕竟授佛的教师都有问题。

Alex Hiew said...

俗话说 :师父引入门 修行靠自己。每个人的修行程度都不同,毕竟我们是凡夫俗子,不求做得百分百完美,只求尽心尽力。

· 康華 · said...

大佬,也不能全靠老师,我觉得父母的责任最大。

Alex, 所以要虚心受教,很多人带着傲慢的心态,认为“我比你厉害,为什么要听你"?

鱼米之乡 said...

公视是我得空时必看的电视节目,尤其是“爸妈囧很大”建议大家安装大爱台,那可天天可看了。

· 康華 · said...

鱼米之乡,您好!

觉得初期的“爸妈囧很大”讨论内容不错,很刚做父母的看。最近似乎有点“离题”了。

山城客 said...

赞同台湾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我为何断绝孩子的退路」的思维。
刚看过一篇在报纸上不太显眼角落里的报道《叶亚来富不过三代》。
吉隆坡的开埠功臣叶亚来,当年曾经家财万贯,去世时,给6个儿子留下147间位于吉隆坡的店铺,照理,一人可以分得24.5间店。
甭说24.5间,有两三间店在吉隆坡已经很不错。
但是仅1个世纪罢了,叶氏的嫡曾孙已经家道中落,还沦为没有公民权的一类,曾祖父是开埠功臣,也就是国家有地位的重量级人物,曾孙却是不拥公民权的人民,历史开了这么个大玩笑!
回说叶公的子孙后代因何家道中落,不得不说叶亚来是个富人的“罪过”。如果不是因为老子有钱,儿子不思进取,则不至于到此田地。
引述叶公的曾孙女叶秀云(80余岁)的话说:“从母亲的口中得知,曾祖父的财产成功让三代人不愁吃不愁穿,也因此让三代人都选择了以挥霍过日子,没有人想要好好守住家业。”
富人的后代,一出世已经是衔着金钥匙来,不需经过幸苦的拼搏,就能很容易的取钱花用,牙关、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惯!
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有先见之明,这是正确培养富家子弟的方法,让后代知道:家里富有不是理所当然的。

· 康華 · said...

山城客,

圣诞快乐!好久不「见」。

所以说富不过三代,现在是富不过一代。

您这篇可以自成一篇很不错的博文!

Hello 吉蒂 said...

家教是基礎,地基没打稳,在学校能改变多少?

· 康華 · said...

现在有很多问题家庭,受苦的是孩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