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September 2010

谁说三轮车不能飞?


这世上真的是有很多无聊的人喜欢做无聊的事情。

TV3的开斋节广告,因被指“非回教”而被撤下,TV3的CEO也向公众道歉。

事情本就应告一段落,但,一个叫彭亨仔之声(Suara Anak Pahang)的组织,昨天向警方报案,指有关广告侮辱了回教徒。

好奇之下,曾上You Tube去看有关广告,只觉得它很温馨。

可能我缺乏同理心,看不出它会如何冒犯了回教徒朋友们。

我把TV3的开斋节广告放上了面子书。

一位回教徒朋友Fadhil看了留言说,他明白广告为什么被拿下,甘邦老人,坐着会飞的三轮车........?

我答复说:那不是很有创意吗?

至今我还没有看到Fadhil给我的答复。

当然住在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度里,大家都要互相尊重各自的异同。

但,那则广告真的有问题吗?

我想,问题其实只在个人的心中吧!你觉得它有问题,那它就有问题咯!

看到有关影片时,我脑里就想到,那是不是纳吉的主意?

因为,影片要突出的,不就是一个大马的理念吗?

谁说三轮车不能飞?

因为三轮车飞起来像圣诞老人的鹿橇,让老哈芝看上去像圣诞老人?

会飞的三轮车,也被视为是“怪力乱神”,是多神论者的作为。

但,《神灯》故事里的阿拉丁,不也有一张会飞的魔毯吗?

电视时常播映的马来片,里边讲的也是装神弄鬼和特异功能,为什么又没有禁播呢?

然后,又说影片里盛开的花朵长得像莲花........。

莲花也不回教,因为莲花代表佛教.......。

使我想起,近年来开斋节派“青包”,这在以前是前所未闻的。

派青包,原本也不是回教或马来人的文化,大家都知道,那是从华人的红包演变过去的。

烟花爆竹,也不是回教或马来人文化。

再让我想起,14年前的GongXi Raya,华巫裔同庆佳节,引为美谈。

根据推算,下一次的GongXi Raya,应该是在2028年。

那时候,有心人会不会又说,华巫裔不可一起过年,因为那是不回教(unIslamic)的?

呜呼,如此多的禁忌、如此多的敏感,让人民裹足不前,无法进步。

让我想起过去,每当开斋节或华人过年,必有许多很有意思内容让人省思的贺年短片。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那些影片,大都是雅斯敏作的。

雅斯敏已经不在人间,今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看到那样的影片了!

5 comments:

leejiajia said...

他们应该坐飞毯,然后在沙漠掩盖掉才符合教义。

大佬 said...

什么都要拿来炒作,又三轮车又莲花,看来那些报警的回教徒真的要搏出位。

· 康華 · said...

心智未开?

薰衣草夫人 said...

这只是一些极端份子沒事找事干,偏要画蛇添足加一些怪异思想在一件很单纯的事件上;偏偏,有人深信不疑.奈何?

moot said...

因为拍得像轮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