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pril 2024

杯弓鞋影

说巧不巧,那边厢,东马社运份子呼吁沙砂政府将阿克玛与另4名穆斯林传教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因为“他们助长种族宗教紧张,导致国家及社会不和谐”,这边厢,阿克玛就来了沙巴首府亚庇,而亚庇这个市名的国语缩写就是KK。

但他步出亚庇机场,就被载去甘拜园的亚庇警察总部录供,一些媒体报道说他被逮捕,其实他当天就被释放。

离奇的是,据他本人透露,他原定第二天在吉隆坡录供,为何警方选择提早一天在他飞来亚庇时在此录供,那就不得而知。

也很不寻常的是,未适时针对袜子事件制止阿克玛狂妄的首相安华,当阿克玛被扣查,他却迫不及待地澄清,说他只是录供助查,不是被逮捕,好像深怕阿克玛被大家冤枉了似的。Hmm,不谴责他也算了,但替他说话,有这个必要吗?

但总警长拉扎鲁丁证实,警方在煽动与不当使用网络罪名下对阿克玛的言论和行为展开调查,报告会在5天内提呈给总检察署,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可见阿克玛不是助查,而是本身被调查。

这之前,砂旅游部长阿都卡林表示警方应该逮捕阿克玛,不必顾虑到他的政治背景与官位。拉扎鲁丁回应说,没有调查阿克玛,因为没有人作出投报,而后向他进行调查,因为接到了两起投报。

不过,有恃无恐的阿克玛毫不畏缩,说他已准备好被提控,但他会坚持杯葛下去,因为那是他的个人权力。那他是不是不该以巫青团长的身份拉大队针对事件发言?

党总秘书阿斯拉夫表示,党律师兼法律顾问哈法礼占(Mohd Hafarizam)将为阿克玛提供协助。这点还可理解,不解的是,公正党议员哈山卡林也自荐当阿克玛的辩护律师,理由是后者不应在煽动法令下被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人杯弓蛇影,说发现买给太太的高跟鞋底印有“阿拉”的爪夷字眼,于是拿回鞋店退货及报警。

阿克玛又逞英雄,要鞋店在24小时内澄清,到底是不是“阿拉”字眼。

他说他虽感到生气,但他没有鲁莽采取行动,只是要鞋店澄清,因为他相信那是该鞋款的一个团案。

鞋店老板表示,那的确是该鞋款的标志设计。阿克玛也一反常态,表示接受鞋店的解释,不像在袜子事件那样得理不饶人,不知是不是因为被调查的关系?

警方也已介入调查,并充公了千多双高跟鞋交Jakim鉴定,还要传召鞋店老板和供应商录供,Jakim则已传召鞋店老板,后者澄清是鞋子的标志图案。

数名伊斯兰及爪夷书法专家表示,不要想太多,图案并不像阿拉的爪夷字眼。

话虽如此,首相署宗教部长纳因仍说要相关部门,包括宗教局、警方和通讯部开会,讨论有关鞋子标志是否阿拉字眼。听起来很大阵仗,但,警方不是在调查了吗?

连一家叫All In的酒店也受到牵连,说其All In的招牌看去像Allah的字样。这想象力也太丰富了吧?希望警方不会又要去调查。

其实,如果大家上网或Tik Tok找一找,类似这样的“指控”多不胜数,根本是牵强附会,叫人匪夷所思。

我想会助长这种近乎失控的氛围,与高官未及时站出来制止,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支持或暧昧的立场不无关系。

朝野政党的角色似乎完全对调。继伊党表示不会支持巫青团针对KK便利店的杯葛行动,这一次,土青团长袁怀绍很快站出来,指鞋子图案所引起的争议,让回教看起来非常狭隘和糟糕,并直斥很“愚蠢”。

他表示,国盟需要做得更好,缓解这些毫无根据的恐惧,他也呼吁媒体停止报道这类“愚蠢”新闻。

团结政府放任阿克玛制造舆论,不就是在为国盟拉选票吗?

2 comments:

WL said...

团结政府以为这样可以赢回马来票。

国盟那边开始布局要赢非穆票。

所以两边立场对调

· 康華 · said...

好笑。团结政府赢不回马来票,但国盟可能会吸引非穆票回流,反正两边都一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