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April 2024

土团党时运不济

土团党在上个月的特别大会通过修改党章第10条文,凡支持政敌或对立政党的国会议员,可被党革除党籍。

本月初,社团注册局批准土团党在特大通过修改的党章,即允许土团党自动撤销支持其他政党的国州议员的党籍。

土团党随着宣布,该党7名表态支持首相安华的国州议员已被自动革除党籍。

该党宣传主任拉扎里(Razali Idris)叫这7名民选代表辞职并腾空议席,以进行补选。

这7人当然拒绝辞职,声称他们并没有退党,没有抵触反跳槽法令,何须辞职?

根据反跳槽法令,议员退党将被诠释为跳槽,若遭党开除则不是,其议员资格仍获保留。

土团党的修改党章指“议员的党籍将自动被撤销”,意味着议员并非自愿退党,而是被开除,既然这样,他们仍然没有抵触反跳槽法令啊!

这是我的看法。当然,这还得看国会议长佐哈里是否接受土团党有关革除议员党籍的通知;鉴于他们只是口头上支持安华,并没有实际的退党及加入新党的动作,我觉得议长不会认同他们已构成跳槽行为,也不会宣布腾空他们的议席咯。

说到这,就让我想起当年大选原本是代表土团党上阵的4名候选人,却在安华宣布组建团结政府后声称,他们是以沙盟直属党员身份上阵,而且他们早在大选前的10月就已退出土团党了,所以没有违反反跳槽法令(请看《沙巴土团党领袖集体跳槽》20221212)

佐哈里议长接受4人说法,没有悬空他们的议席,土团党入禀法庭挑战议长决定,但被法庭驳回,理由是“法庭不能审核国会事务,包括议长的决定”。

议长接受前4人在大选后才宣布他们早已退党的说法,此次的7人并没有退党,议长更不可能会接受他们跳槽的说法。

只能说,土团党时运不济。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一邊招資一邊杯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