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September 2019

人人都与纳吉共犯

纳吉说,全民都是他的“朋党”,因为他们都曾在他任相的时期受惠,如果他贪污罪成而需要坐牢,那人民也是共犯,应该与他一起坐牢。

如此强词夺理,真是厚颜无耻。

但我更相信他是说给那些曾从他那里收过1MDB资金的个人和单位听的。六月间,反贪会不是入禀法庭,向41个单位和个人追讨与1MDB相关的2.7亿令吉资金吗?

当然,如果你吃了至少26亿,分给他人2.7亿算什么,那也不过10%吧了。

这2.7亿令吉的贿款,其中2.1亿令吉就去了巫统总部和各州的联委会,当然其他国阵成员党包括马华、本州的民团民统和自民党等也有份。

有些单位和个人已经自愿把资金退还了给政府,有些则说花掉了。

反贪会说,这只是第一批的追讨名单,还有第二批的名单。

纳吉说人民因为从中受惠所以都是共犯,岂非不打自招?

还是他想说的是,他让那么多人得到好处,所以不该判他贪污有罪?他若有罪,那人民都和他一起有罪?

他更匪夷所思的促请希盟政府郑重考虑,未来是否可以接受他获无罪释放一事,因为他有信心在现有的证据下,法庭会还他一个清白。

老实说,之前也提过,经过冗长的审讯,纳吉等人很有可能最后就是无罪释放(请看《阿末扎希回归,Bossku随后》20190703)。

尤其是,如果希盟沦为一届政府,就像安华在希盟上台后获得最高元首特赦,如果纳吉被定罪,新政府会不会也为他寻求特赦?

所以你看他每次上庭都信心十足,无畏无耻,根本没有在怕。

他问希盟是否可以接受他获无罪释放,可以有两个解读。一就是如上所述他对自己获判无罪或特赦深具信心,二就是他希望希盟政府网开一面,判他无罪。

回到1MDB案,本周轮到第9证人沙鲁供证。如果你记得的话,当年的公账会报告总结沙鲁应该负起最大的责任,但沙鲁一直都没事,还在首相署的PEMANDU单位担任高职(请看《完璧未归赵》20180126 &《只怪沙鲁一人》20160408)。

沙鲁便是1MDB的首任CEO。原来那之前他就已经是1MDB前身TIA的CEO了,而推荐他就任的不是别人,正是刘特佐本人。

他在庭上供出不少之前不为人知的秘密,例如纳吉和刘特佐之间的关系,刘同时是登嘉楼苏丹和纳吉的顾问,也是两人之间的协调人。

觉得沙鲁会说出很多对纳吉不利的证词,难怪沙菲宜会作出抗议,指沙鲁说的都是hearsay,应该传召刘特佐出庭作证。

当然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刘特佐已成了“逃犯”,怎么找他来作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