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9

抵制非穆斯林产品很无聊

补充上星期写的,就是有关安华政治秘书法哈斯殴人案。

警方上周末透露,法哈斯三度受传召,至今未向警方自首助查,不过,受害者上周四(5日)已要求警方销案,虽然如此,警方还是会把此案交给总检察署以采取进一步行动。

被殴者是一名拳击教练,法哈斯说对方曾在两年前企图性侵他妻子,并在该案件下被捕及提控上庭。

根据报道,公正党主席安华表明,一旦证实法哈斯犯错,将会对他采取行动,包括开除党籍。

报道说受害者严重受伤,身体多处伤口撕裂,为何愿意销案?这点令人不明,除非双方已私下和解?

法哈斯应该是自认理亏,否则不应拒绝现身向警方自首。加上他之前也有打人记录,也涉嫌与男男案有关,公正党会开除他,像开除男男案的男主角哈兹阿兹那样吗?

今天要谈的,也不是很想谈的,便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抵制非穆斯林产品”运动。

不是很想谈,是觉得这个运动来得很无聊,非穆斯林商家们也无需太紧张,因为相信它最后一定会无疾而终的。

就像之前不也有过什么抵制美国货或什么牌子运动,最后还不是不了了之,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

这次的抵制运动,如果没有记错,原本是要抵制那些印有清真认证(halal)标志,却是由非穆斯林商家制造的清真产品的。

一直以来,大马中小企业协会(IKHLAS)不认同非穆斯林商家也可以申请回教发展局(JAKIM)颁发的halal认证,并要求JAKIM另外发出“100%穆斯林商家”的清真认证,以让消费者辨别“真正的回教清真产品”。

当在不久前发生了“爪夷课题”风波,此事又再被提出,JAKIM总监莫哈末诺丁(Mohd Nordin)警告那些没有清真认证的非穆斯林商家,不可在产品包装上使用爪夷字来混淆消费者。

于是,有马来NGO就开始在社媒号召穆斯林消费者罢买非穆斯林的清真产品,跟着演变成抵制非穆斯林的产品,在受到政府和商家齐声谴责后,又改为“优先购买穆斯林产品”,而非“抵制非穆斯林产品”。

这几天,也有部长呼吁不然改为“买国货”运动。

先说抵制非穆斯林商家的halal产品吧!为什么我说不会成功。根据JAKIM数据,持有halal认证的产品或公司,多达60%来自跨国公司和非穆斯林,穆斯林的halal产品只占40%。

这40%,肯定无法满足穆斯林消费者的需求,再说,消费者如何确认所买的halal产品,究竟是来自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商家或厂家呢?所以我说很无聊,也没那么得空吧!

而且,根据《大马透视》报道,其实,很多中小企业的穆斯林商家都没有申请halal认证标志,因为还要有符合halal认证的经营场地,成本昂贵,要申请认证也不容易,市场也不大,所以他们不认为有迫切需要申请清真认证。

有鉴于此,与其发动抵制非穆斯林的清真产品,当局不如探讨为何穆斯林商家不愿申请halal认证;这可能也是当局所预想不到的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