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ugust 2019

爪夷书法:内阁的最终决定

华淡小爪夷书法课题延烧至今,持正反观点者约略可以分为两派。

1)表明认同者有教长马智礼、首相敦马、巫伊两党领袖、90个马来NGO,及少数华裔政治领袖。

2)表明不认同者包括大部分的华印裔组织团体与民众、少数马来学者、专业人士和政治领袖。

你若质疑90个马来NGO何来,它们于几天前以AGRO(大马思维运动)主席阿斯拉夫(Mohd Ashraf Mustaqim)为首,就爪夷文课题向董总呈递备忘录,并声称还有许多NGO要求加入。

除了这些马来NGO,你也会同时感到惊讶,因为其实也有不少马来人不认同在华淡小推行爪夷书法,不懂表示支持爪夷书法的行动党领袖们会不会感到无地自容?

我最先读到的是UCSI大学教授达祖丁(Tajuddin Rasdi)的撰文。他质疑爪夷文可为学生带来什么助益,若要学习马来古文明,比爪夷文更早的文体是梵文,但为何要学生学习这些古老及不通用的字体?

在美国执教的阿兹里拉曼(Azly Rahman)则指出,爪夷文(Jawi)和爪夷书法(Khat)是有分别的,前者是用于拼写马来语单字的阿拉伯字母,后者则是为推广可兰经的回教书法。

教长要在华淡小推行的是爪夷书法(khat)。

阿兹里说,Khat不是爪夷文或马来文,甚至也不是日常运用的阿拉伯文,为何要强制华淡小的学生学Khat?难怪会引起非回教徒的质疑。

敢怒敢言的人权律师兼社运分子西蒂卡欣直接指出,教育部此举是要年轻人从小开始“习惯”阿拉伯文化,以利政府将来推行同化政策,包括宗教。

她说爪夷书法其实与文字无关,是阿拉伯文化,却一直被人混淆,并指控政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国家变成一个回教国。

前巫统部长莱士雅丁有同感。他说马来文化应该拒绝被阿拉伯化(arabnisation),并认为中东文化未必比马来群岛的文化优越。

莱士在国阵时期当过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希盟执政后曾受敦马委为文化社会顾问。

另一位在国阵时期的首相署法律部长再益伊布拉欣则认为,小学课堂时间有限,应用来学习实用知识,至于书法等美术可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

目前是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NEAC)成员的拉菲达直言她不支持华淡小国文课加入爪夷书法单元,说不应强制任何人学习书法。

她说马来人都未必会爪夷书法,包括她自己会是第一个不及格。

最新消息:教长宣布内阁议决,爪夷书法(khat)从明年的国小,包括华淡小四起照跑,唯列为选修课,从占课本的原本6页减至3页,同时确保不会有测验或考试。

真的能够确保?我保留我的看法。

比如说,小五和小六的国文课程里呢?根据教育部早前发表的十道FAQ,在最后一道问答题就提到,这些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升上中学后从初中一至中三仍会继续接受爪夷书法课程。

如果小四课程仅如副教长张念群说的只是介绍书法,但接着的小五小六以及初中一至三的课程内容,还是继续介绍下去也继续是选修课吗?这些都没有明确的说明,部长有必要再厘清。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00400/%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5%9C%8B%E5%85%A7%E5%86%8D%E4%B9%9F%E6%B2%92%E6%9C%89%E5%8F%8D%E5%B0%8D%E9%BB%A8?fbclid=IwAR11jOPEjykgO4X4P_e_avofBJHHlN-SJ0Ddd2B4TitXDRqitUwpIoxpVhQ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