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August 2019

敦马的老调,马智礼重弹

敦马呼吁国人在言行举止方面保持谨慎,不要触及任何种族敏感课题。

讽刺的是,近来好几项争议性的课题,似乎都由土团党领袖所引起挑起或放大之,敦马自己亦有份。

远的不说,单是最近印度传教士扎基尔的挑衅言论、爪夷书法以及董总被标签为种族主义等,之前都写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

企业部长里端更莫名其妙地抨击非巫裔不懂也不尊重宪法,又叫马来人团结起来以捍卫本身文化。其言行与前朝巫统部长无异。怎么没有人对他作出谴责?敦马也未叫他住嘴?

引起最多争议的,恐怕非教长马智礼莫属。他也来自土团党。

自从上任以来,他就忙得不可开交,先是接受大马国际回教大学主席职位,其恰当性受到各界批评与反对,数月后才在敦马的劝解下辞职。

不久又推出黑鞋政策,跟着又说黑鞋就要配黑袜,又建议学校借酒店泳池让学生上游泳课、在学校推无现金交易、大学校园开油站店、把预科班名额作为私人界应聘不谙华语土著生的荒谬“条件”,真的可说是无一得到人民包括家长们的认同。

反之,大选宣言里对统考的承诺,至今仍未给予一个合理的交代。

爪夷课题刚刚落幕(还是待续?),马智礼又抛出一枚计时炸弹,这下又是没完没了。

原由是一名土团党理事(又是土团党!)达里伊斯迈(Tariq Ismail)提出单一源流学校的建议,教长就回应说他会去探讨其可行性。

单一源流学校?这其实是老调重弹,也是敦马早年一直要推行的一个教育政策,如今再从马智礼口中说出来。难免让我怀疑,当初敦马要兼任教长,莫非就是为了落实此政策?

10年前,敦马过来沙巴,也曾在一项巫统讲座会上提出”单一源流学校“概念。

他当时抨击国内“有些人要土著放弃特权,但他们又不愿接受单一源流教育”(请看《土著特权&单一源流学校》20001116 &《政府的终极目的,仍是单源流教学?》20091120)。

不久前,在爪夷课题上,敦马不是又重提当年华团的诉求,只因华社不接受宏愿学校,而标签华团为共产党?然后在爪夷课题上,他又指董总为种族主义(请看《成也敦马,败也敦马》20190815)。

如今一名土团党最高理事再提出此课题,相信也是敦马的意思,马智礼就说要探讨,接下来若说要推行,又是一场无止境的争议了。

如果政府有意重启单一源流教育,你觉得它还会承认统考文凭吗?那才奇怪呢!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03309/【打開天窗】人民支持第八任首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巫统借尸还魂?

· 康華 · said...

敦马质疑为何当局还未对付巫统,明显就是要取代巫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