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August 2019

成也敦马,败也敦马

许多人原先以为教长马智礼在Khat课题上说的“secara pilihan”,是指Khat书法是选修课,但根据教育部的文告,其实他是指老师可以决定他的教学方式,并没有说学生可以选择不要上课(请看《“Secara Pilihan”由老师,不是学生》20190809)。

经过内阁再次讨论,如今的议决如下:

1)华淡小将以“爪夷文字介绍”(Introduction to Jawi Script)取代“Khat书法”;
2)它是选修课,经过各校家教协会(PTA)、家长和学生同意才会落实;
3)没有考试或评估;
4)课本页数保持3页;
5)国民小学方面维持不变。

内阁的最新议决,对华淡小来说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了,毕竟现在改为选修课,各校家教协会可以决定要不要此课程,学生/家长可以选择要不要上课,应该不会再衍生什么问题。

我想最后的局面就是,既然有得选择,大概也不会有一间华淡小落实爪夷课程,校里若有回教徒学生者则另当别论。

但这没有解决在国小就读的非巫裔学生的问题,因为爪夷文在国小是“强制性”的必修课,不管喜不喜欢,非巫裔学生仍必须上课,也会纳入考试和评估。

希盟4党之间所面对的矛盾,是否就此烟消云散?未必。

敦马指责董总种族主义,土青团随之起舞,发起查禁董总联署,企业部长里端(Redzuan Yusof)也莫名其妙的祭出种族牌,说是因为非巫裔不愿遵从宪法,所以“Khat书法课程”才会成为议题。

宪法只说国人宗教信仰自由,没有说非巫裔必须学习爪夷或Khat书法。此人无的放矢,大概只是为了要讨敦马的欢心。

他还说,马来人过去因为太迁就和妥协,所以现在是时候马来人团结起来,捍卫本身族群的文化。

他的语气,与前朝的巫统部长无异,但也难怪,因为土团党本来就是一个种族政党,不管是党员或党领袖,绝大部分都是巫统过来的。

里端就是负责第三国产车和国产飞行车研发的企业部长,也是土团党的最高理事成员。

倒很好奇,内阁在爪夷课题所作的最新决定,敦马至今未有反应。固执的他,会因此改变他的原先的立场吗?

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Khaled Nordin)已在煽风点火,说这不可能是内阁达致的共识,而是行动党操纵了希盟政府,连敦马也不得不接受行动党无理的要求。

我觉得敦马不得不作出让步,是因为他察觉到此课题已引起大部分华印族群的不满。

不止爪夷课题,被印度通缉却被我国当宝的印度籍传教士扎基尔日前针对我国华印族群的嚣张言论,更引起国人对他的反感,要求政府将他驱逐出境。

国内印裔和兴都团体更指敦马袒护扎基尔,却不捍卫效忠国家的自家人,打破人民对他的信任。

盟党领袖也纷纷要求遣返扎基尔,取消他的PR。敦马总不能再找借口,仅以一句“非常糟糕”了事。

公正党议员哈山卡林可能是第一个公开呼吁敦马是时候退位让安华接棒的盟党领袖。

现在想回头,今年二月,曾有传言盟党将在国会倒敦马,敦马取得回教党哈迪的支持,同时“警告”行动党和诚信党,“恫言”加入其他政治联盟。这些空穴来风,背后必有其因(请看《敦马二桃杀三士》20190228)。

上个月底,敦马再次会见了回巫两党以及砂政党联盟(GPS)代表,彼等表示全力支持敦马完成其首相任期(请看《安华,你就慢慢地等吧!》20190805)。

这等等动作,显示敦马目前没有要退位的意思,却要在野党来给予支持,这是否表示,来自盟党要求敦马退位的声音,不止哈山卡林一人?

所以不要惊奇为何敦马一直不肯重组内阁,看似他在维护一些没有表现的部长,事实是,一旦进行内阁重组,他就不能避免的必须让安华入阁,安华不入阁,又如何接首相棒子?

说到底,敦马最近在几项课题上一意孤行,还强词夺理,也是盟党造就的。如今要他自行退位,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01379/%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88%90khat%E4%B8%8D%E8%B6%B3-%E6%95%97khat%E6%9C%89%E9%A4%98?fbclid=IwAR33qXpQ5y_dpur2eMQqWrrOhUN1V_58HleTYC_0dVrmCbNtb1WqrVP4QX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