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une 2019

苏克里澄清不是被辞职

网上出现谣言,指提早卸任的前反贪会主席苏克里是因为本身涉贪才“被辞职”的。

言者言之凿凿,叫苏克里不得不再次召开记者会澄清,说当去年五月受委时,就已决定只要就职一年吧了。

他说他重返反贪会只为了1MDB和SRC案,没想到这两个首要任务在六个月内就完成了,所以去年12月他在国家监管廉正反贪中心(GIACC)主席阿布卡欣的陪同下向敦马请辞,同时建议让刚约满的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阿里返回反贪会接手。

慕斯达法之前在反贪会时是第二副主席,在4年前的大逮捕行动期间被调至移民局当总监(请看《MACC祈求阿拉保佑》20150806)。

苏克里说,阿布卡欣后来告诉他,慕斯达法将领导政府刚成立的国家金融罪案中心(NFCC),因此该事也不了了之。

今年三月,他再次向敦马辞呈,并建议擢升内部官员接任,同时推荐了两名人选,但敦马同样没有做任何表示,直到在上星期(4日)觐见最高元首和政府首席秘书后,才知道已经委任了新主席,但不是他建议的人选,而是空降的人权律师拉蒂法。

至于网传他在职期间因为没有对付莎丽扎、希山慕丁和阿末扎希才被辞职,也是不确实的。

他解释,阿末扎希已被控上法庭,莎丽扎老公的养牛案由警方调查,希山慕丁的案件据知并没有开档。

也有谣言指苏克里受贿,所以才让前总检察长阿班迪取回护照,苏克里斥为荒谬,因为护照是移民局的事,怎会涉及到反贪会?而且,那是阿班迪向法庭申请的,根本与反贪会无关。

他也被指收取巫统、回教党和砂土保党领袖的贿赂。苏克里回应说,他在职服务前后33年,没有吃过一分钱,从没拿过政府一分钱,说他贪污滥权,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说的不无道理,否则敦马去年就不会找他回来当反贪会主席了。

苏克里也在记者会上出示数据,指他自去年领导反贪会以来,国家贪污案定罪率达91%,涉贪而被逮捕的人数将近1,300人,包括30名重要政治人物、13名高官、30名GLC和私人公司的CEO,以及137名专业管理人员。

他补充,反贪会还获得国际调查评论颁发“2018年最具潜能执行力”奖,可见我国的打贪工作获得国际间的认可。

网传谣言,不足为信。同样,苏克里说他打从一开始就只要做一年,也很难令人相信。

若只要做一年的话,他为何接受两年的任期,在去年的记者会上为何没说?可见那时并没有那样的念头。那么,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叫他萌生去意?

苏克里说他去年12月曾去向敦马请辞,那之前发生了什么事?纳吉伊万阿末扎希沙菲宜罗斯玛等人相继被控,或是因为不满有人未被控,所以才要辞职?

在希盟的竞选宣言,阐明反贪会将拥有自主权和独立行政权,直接向国会而非首相报告。是不是因为此诺言迟迟未予落实,引起苏克里的不快?

那苏克里和首相的关系如何?会不会因为两人闹不和?否则,为何苏克里建议的前后三个人选,都不获敦马考虑?

若说苏克里是因为某个原因而求去,我觉得这或就是唯一的原因了。

天,我是不是也成了谣言的散播者?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