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une 2019

纳吉就是政府

SRC前主席伊斯米可说是上庭供证最久的证人,本周继续面对辩方的盘问。

上周,辩方指伊斯米的供词前后不一致,因此质疑伊斯米的可信度。

辩方说,伊斯米的书面证词宣称SRC董事局是依照“名誉顾问”纳吉的建议而行事,供证时却说是根据“公司股东”的建议,前后矛盾。

其实并无矛盾。伊斯米不也有说,从聂费沙提供的公司特大会议记录显示,纳吉让自己成为了SRC的“名誉顾问”,而在SRC转至财政部名下后,身兼财长职的纳吉首相也就成为SRC的“唯一股东”,等于持有公司的控制权了吗(请看《SRC转给财政部的真相》20190612)?

也就是说,“名誉顾问”和“公司股东”是同一人。纳吉身兼多职,既是名誉顾问又是唯一股东,同时又是财长也是首相,矛盾的是纳吉的多重身份,并非伊斯米的证词啊!

而且伊斯米也曾表示,当聂费沙向董事局报告“政府”什么什么的时候,他所谓的“政府”,指的就是纳吉(请看《SRC是1MDB的照办煮碗》20190611)。

有关这点,觉得伊斯米并没有矛盾。

辩方律师说,纳吉以名誉顾问身份向公司提出忠告(advice),董事局不一定要接受,伊斯米表示不认同,指纳吉的忠告等同是项指示,他们不曾违反,否则你将面对两种后果,一是被撤职,二是自行辞职。

至于是谁提出将SRC转至财政部?辩方律师哈文德吉星说是时任首相署EPU部长诺莫哈末(Nor Mohd Yakcop),但伊斯米说他不清楚他在SRC所扮演的实际角色。

诺莫哈末便是在敦马时代负责炒汇的国行副总裁,他的最后官职是国库(Khazanah)副主席,两年前纳吉成立国行炒汇皇委会(RCI),由于矛头指向他,诺莫哈末在听证会结束后悄然辞职(请看《RCI未审先判?》20170920)。

当年的首相署EPU部长职权相等于现在的经济事务部长。在SRC案,纳吉似是通过诺莫哈末以EPU部长身份直接指示聂费沙办事,聂费沙才胆敢绕过董事局,导致很多决策,包括公司向KWAP申请贷款作何用途等,董事局事先都被蒙在鼓里。

倒是觉得伊斯米在某些环节的供词出现矛盾,或是因为事情后来有变,如下:

1)有关首笔20亿令吉贷款,我们知道15亿汇去了瑞士BSI,3亿去了香港宝盛银行,剩余的2亿令吉,原本说是留在公司户口做营运开销,伊斯米后来却改口说,管理层建议要投资信托单位(unit trust),而他则建议作为另一选项,促请管理层也投资在股市的蓝筹股。

2)汇去海外的18亿令吉,伊斯米后来却改口说不确认是不是来自KWAP。其实,若没有向KWAP贷款,SRC可说是空无一文,这么一大笔资金能从何而来?

提到第二笔的20亿令吉贷款,辩方律师指出是被汇入公司另一个户口,跟着在未经董事局批准也不知情下被提走,可说是下落不明。

伊斯米表示,该户口是由聂费沙和沙鲁开设的,董事局完全不知道有该户头的存在。

沙鲁即是1MDB的首任CEO,他也是SRC的其中一名董事成员。

伊斯米也无法解释,为何身为SRC的CEO,聂费沙曾用1MDB的信笺发函。

《The Edge》指出,准备该信的是当时的SRC公司秘书吴玉琴(Goh Gaik Kim),她就是刘特佐的阿姨,是刘特佐母亲吴玉幼(Goh Gaik Ewe)最小的妹妹。吴玉琴当时受委为1MDB公司秘书,在2014年离职,但现在还是TRX城的公司秘书!

刘特佐透过律师回应,Goh Gaik Kim不是他阿姨,与他或刘氏家族成员毫无亲戚关系。

财长林冠英也证实,TRX的公司秘书吴玉琴已否认她是刘特佐的阿姨,两人没有任何亲戚关系。

原来,《The Edge》是引述辩方律师哈文德吉星在庭上说的,当被问及怎么知道吴玉琴是刘特佐的阿姨,后者却说,他只是“猜测”而已。真是“吹胀”!

辩方在盘问伊斯米时提到刘特佐和1MDB财务执行董事Terence Goh是亲密伙伴,还有聂费沙和执行董事唐敬志(Casey Tang Keng Chee),坚称纳吉被银行职员和刘特佐等这些人士误导,导致纳吉的银行户头在未经他授权的情况下被银行内外的人士操纵。

这点,相信纳吉难以推卸责任,因为是他授权聂费沙管理他的私人户口,除非他能证明他的授权书造假。

Terence Goh和Casey Tang之前都曾提过,他们是1MDB早期的执行董事,还有Jasmine Loo,都是国行通缉的人士(请看《1MDB前传》20190131)。

虽指聂费沙欺瞒董事局行事,伊斯米认为聂费沙可能与前董事苏伯(Suboh Yassin)串谋投资1.4亿令吉在一家南美矿业企业。

苏伯一度潜逃在外,据知在去年大选后回国,并将在SRC案转为证人,受到反贪会的全面保护,相信他的证词会比伊斯米来得更精彩。

据说苏伯目前身患重病,届时能不能出庭还是个问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