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June 2019

阿末扎希控状是纳吉的一倍

阿末扎希去年底已累积面对47项洗钱、失信及贪污控状,涉及金额达1.24亿令吉(请看《可以出境,不准出国》20190515)。

周三(26日),阿末扎希再面对7项贪污罪,指他在当内长期间涉嫌受贿424万新元(约1,291万马币),昨天(27日)再加控另33项贪污罪,涉嫌从同一公司Ultra Kirana收取4,270万令吉贿金,总数5,600万令吉。

这意味着阿末扎希至今面对一共87项控状,比纳吉的42项控状高出一倍,涉及数额高达1.8亿令吉(1.24+0.13+0.43=1.8)。

在国防部的换地案,20年来共有16宗,其中13宗涉及前首相纳吉和防长进行政治干预,导致政府损失逾5亿令吉,前防长希山慕丁已前往反贪会录供,阿末扎希也当过防长,相信迟早也需要到反贪会“助查”。

根据报道,阿末扎希这次面对的40项控状,是因为收取Ultra Kirana的贿赂,以将外国签证系统(Visa Luar Negara,VLN)与中国办理签证一站式中心合约(SPPV)颁给该公司。

这叫我想起三年前,身为副首相的阿末扎希透露政府将从孟加拉引进150万名外劳,其胞弟阿都哈金(Abdul Hakim Hamidi)证实,其公司Real Time Networking将“协助孟加拉代理将该国外劳引进我国”(请看《为何只要孟加拉外劳》20160215)。

离奇的是,就在两国签署政府对政府备忘录(MoU G2G Plus)的第二天,阿末扎希突然宣布“搁置引进所有国家外劳,包括孟加拉外劳在内”。其胞弟阿都哈金也证实他已退出有关计划(请看《朝令夕改又一桩》20190219)。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至今依然是个谜。

至于Ultra Kirana,报道指这家公司在中国有20家代理,从2016至2018三年期间赚取了约1.98亿令吉盈利。

阿末扎希当时说,委任Ultra Kirana,是为了减轻移民局的负担。

阿末扎希被指收取的5,600万令吉总数,占了将近公司利润的三成。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