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15

又來個「經濟特委會」

有事沒事,不管課題大小,納吉就是喜歡成立委員會,讓委員會去做決定,借此拖延時間,最後都不了了之。

馬幣從去年開始趨軟,最近變本加厲,國行還是不欲干預,說跌勢只是暫時現象。

事實是,國行已沒有多少干預的本錢,導致跌勢加劇,幾乎回到18年前最惡劣的風暴時期。

國家領袖從來沒有任何危機意識,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大事來時就手忙腳亂。

昨天,首相忽然宣佈成立一個「經濟特委會」(JKE),以“確保國家經濟能持續成長”。

這個宣佈,好令人納悶,首相署不早就有個「經濟理事會」了嗎?不久前,針對瑪拉在澳洲買貴樓案,瑪拉主席安奴亞就透露說,貴樓是經過由納吉主持的經濟理事會批准後才買入的。

此外還有一個「經濟策劃單位」(EPU),這兩個單位/理事會平時在幹什麼啊?都在睡覺嗎?如今大難臨頭,卻又成立一個「經濟特委會」,遲不遲了些啊?

等理事會開會討論到想出一個策略來,國家大概都已經破產了。

再說,財政部不也有個什麽智囊團嗎?爲什麽沒有提供什麽良策出來呢?

潔蒂不開口,倒是其他部長開始還要嘴硬,說馬幣跌是好事,有助旅遊業有助經濟增長bla bla bla。

說過這些話的除了第二財長胡斯尼還有副財長馬斯蘭外,你猜對了還有旅遊部長納茲里。

真的這麼好的話,為何納吉還要成立「經濟特委會」啊?

聯昌主席納西爾都忍不住,叫部長們不要再說蠢話。

還有柔佛蘇丹都開口,叫政府不要在愚弄人民了。

希望這幾位部長不要在理事會裏面,百姓就要謝天謝地。

馬幣連跌新低,油價也連創新低,如今還在40美元以下徘徊。

如果根據拉菲茲的油價計算方式,我們的RON95是不是應該也跌至新低?

上回的算法,應該跌至1.40元以下。

但,根據我國特別的“按月”油價浮動制,國內油價並沒有隨著國際油價浮動,反而要等到每個月尾,才知道下個月的油價多少。

沒有人會相信油價部長會將RON95一次調降至1.40元以下,就像上個月尾,原先以為至少會降30分,結果只降區區10分至2.05元,真是侮辱人民的智慧。

但人民逆來順受慣了,也沒有人針對油價提出抗議。

因為有這樣的百姓,所以就有了這樣的政府。

當然部長已經告訴你說,油價不單是靠國際油價而定,還有匯率因素也要算進去。

好吧,就把匯率也算進去。簡單一個算法,馬幣兌美元這期間從3.6至4.3(目前),跌幅19.4%;將1.4元加回19.4%等於1.67元。所以,9月的RON95是不是應該調降38%至1.67元呢?

根據以往的經驗,你知道政府不會這麼慷慨。

那就虔誠的祈禱吧!

也許第二天醒來,該走的人終於走了。

走筆至此,看到納吉已經委任了「經濟特委會」的10名成員,以首相署部长阿都瓦希(前馬銀行CEO)為首,成員包括聯昌主席納西爾、國庫主席阿茲曼莫達、前首相署部長兼前第二財長諾耶谷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的政府最多部长和官员,还要经济特委会?特委会的开支又由谁来买单。

· 康華 · said...

把不懂理財的財長換掉最實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