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February 2019

最新的决定,就是未有决定

东铁计划(ECRL),取消与否,真的那么难决定,也那么难交待吗?

打从509大选后,希盟赢了政权开始,财长林冠英就说东铁计划需要“重新磋商”,因为政府已经斥资200亿马币,中止该计划需要作出220亿马币赔偿,不可贸贸然说要取消(请看《隆新高铁展延,东铁要磋商》20180625)。

之后,官方宣布东铁等计划暂时停工,至于是否取消或展延,却显得模棱两可(请看《前朝工程暂时停工》20180706)。

直到两周前(18/1),《The Edge》引述消息称,东铁计划正式取消。

随着(23/1),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证实”,大马政府经在前一天(22/1)中止了与中国交通建设(CCCC)的东铁合约,目前正另觅新的承建商。

上周四(24/1),当敦马从海外回来时被问及,却答说不知道政府是否已经取消东铁计划,但内阁会在当天的会议上讨论此事。

两天后(26/1),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对外证实,内阁决定取消东铁计划,因为建造成本太高,政府也没有能力承担每年五亿元的利息。

同一天,财长林冠英对阿兹敏的谈话表示惊讶,因为“阿兹敏并没有参与上次的内阁会议”,而他将会在下周(即本周)根据敦马的指示发布声明。

阿兹敏没有参与内阁会议,却知道内阁所做的决定?林冠英较后更正说,他不是指阿兹敏没有出席内阁会议,而是他(阿兹敏)不清楚敦马做了最新的决定。

敦马另有决定,不是根据内阁的决定吗?难道财长只依照首相的指示做事?

人民会感到混乱,像东铁等计划,到底是由哪个部门在负责,财政部还是经济事务部?

前阵子,经济事务部列出了由其负责监督的32个发展机构,但东铁是财政部子公司MRL的一个项目,因此不在经济事务部名下(请看《2MDB》20161110)。

如此的话,那就应该由林冠英发言,不该是阿兹敏,难怪林冠英“不爽”。

内长慕尤丁说,东铁课题由首相及财长回应就够了,不需要这么多人争着发言,这样就不会出现矛盾。

经济事务部其实是从前朝首相署里的经济策划单位(EPU)变出来的,希盟执政后,敦马让它成为一个独立部门(请看《经济事务部的前身是EPU》20180711)。

根据阿兹敏说法,敦马要他检讨前朝政府所有大型和基建计划,或就因为如此,阿兹敏认为东铁计划也应由他负责管理。

其实,东铁计划在前朝政府是由首相署EPU负责的。

记得潘建伟曾经嘲笑廖中莱,那时廖中莱还是交通部长,潘建伟说他对东铁一无所知,却一直为它发言,让人以为东铁是交通部的计划,其实它是由当时首相署EPU部长阿都拉曼达兰负责,不是廖中莱(请看《原因是马币和隧道》20161116)。

好了,林冠英和阿兹敏说词有矛盾,前财长首相纳吉调侃两人,叫两人多沟通才是。

纳吉也出示据称由财政部在上个月18日发给MRL的一封公函,证实东铁计划已取消,并要政府做出澄清。

《The Edge》报道东铁计划取消,也是在同一天(18日),难道《The Edge》也报道假新闻?不可能吧?

当被问及此事,敦马四两拨千斤,说那封信是假的,叫大家静待财长的宣布才是真的。

不止财长和经济事务部长说词矛盾,令人混淆,敦马自己也自相矛盾。他一边说等林冠英作正式宣布,一边又说如果让东铁计划继续进行,将会导致国民“负债累累”。

他说,我们不是不要履行合约,而是我们无法支付这笔费用,因合约最终会耗资超过1,000亿马币。

林冠英早前说,首相有最新的决定,听来和阿兹敏说的,国家无力承担东铁工程每年将近五亿马币的利息成本,所要带出的讯息,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啊!

首相明明告诉大家,等林冠英宣布作出,最新消息却是,林冠英说,首相告诉他,暂时不要发布任何声明。

然后,敦马自己告诉媒体说,东铁要继续还是中止,政府还未有任何最后的决定。

林冠英之前说阿兹敏不知首相做了最新的决定,这“最新的决定”,原来就是“未有任何决定”。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76409/%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C%80%E6%96%B0%E7%9A%84%E6%B1%BA%E5%AE%9A-%E5%B0%B1%E6%98%AF%E6%9C%AA%E6%9C%89%E6%B1%BA%E5%AE%9A?fbclid=IwAR2kl1Dm7CO0U_nEEWw-XSI6nRtAp1ATK86qtnl3uwzSqWxPs9hXHhvgDn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