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February 2019

土团党未把民兴党放在眼内

果然一语中的。

当敦马上周二(12日)宣布接收七名前巫统国会议员加入土团党,就预见接下来会轮到前沙巴巫统议员加入了(请看《土团党下一站:沙巴》20190213)。

三天后(15日),敦马再宣布,土团党将东渡沙巴,成立沙巴土团党。

可是,在去年509大选前,敦马不是已经和民兴党达成协议,不会东渡沙巴了吗?为何如今又食言?

毫不奇怪,敦马说不会接受巫统议员加入土团党,至今还不是一样接收了前后9名巫统议员,相信陆续有来。

说不渡沙又渡沙,其实,早有蛛丝马迹可寻,包括土团党两名最高理事成员出席在沙巴巫统议员当初宣布退党的记者会上(请看《请看《是他们自己要加入土团党的》20181218)。

敦马那时的说法是,土团党不会渡沙,但欢迎沙巴汉加入土团党。

敦马话中有矛盾,你看不出来吗?土团党其实并不要进来沙巴,而是他们自己要进来,土团党只好接受他们。

那时,不止前沙巴巫统议员四处派发土团党的入党表格,之前力挺“沙巴人的沙巴”的本土希望党也要解散加入,几个马来NGO也争着声称替土团党取得了几万几万个新党员,看得人眼花缭乱(请看《本土政党和马来NGO都想加入土团党》20190122)。

敦马为自己辩说,土团党渡沙,不是要与沙巴首长打对台,而是要更加巩固沙巴州政府。

他补充,我们是要提供协助,不是要换政府,我们是在考察了沙巴情况后才做出决定。

敦马还说了一段奇怪的话,说民兴党不是希盟成员,但希盟将沙巴政权交给民兴党,让它成为沙巴希盟的领袖。

这个说法我觉得有欠妥当,因为民兴党/沙菲益并没有以希盟领袖自居,在去年509取得最多州议席(21),比巫统17席还多,希盟成员党仅得8席(行动党6及公正党2),民统也在州政府里,因此,怎能说是希盟将州政权交给民兴党?那样说很强词夺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土团未把其他党放在眼内比较恰当?

· 康華 · said...

你说的没错,因为这篇是说到土团党东渡沙巴一事,所以是民兴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