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February 2019

问题不是剑桥,是诚信

朝野政治人物拥有假文凭假学位的普遍程度,可能比你我相像中的严重。

记得几年前,王建民就时常质疑当时无数国阵高官部长、国州议员、上议员以及GLC主席等的文凭真伪,说他们的文凭是从文凭工厂或不受认可的野鸡大学取得的。

当时的高教副部长叶娟呈曾在国会回应说,将和警方合作进行调查,但后来似乎都不了了之。

的确,市面上还有不少自称为博士的政治人物,你知道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买来的吗?

最近,有人揭露外交副部长玛祖基(Marzuki Yahya)在维基百科(Wikipedia)虚报学历,指他毕业自英国剑桥大学的工商管理学士课程是假的。

玛祖基先是表示,他是通过远距离学习(distance learning)方式报读剑桥大学的有关课程的。

当时就很纳闷,英国剑桥大学有提供远距离课程以考取学位的吗?

玛祖基说他将会出示证据,证明他在英国剑桥大学考获工商管理学位,不久后他却改口说,他的学位其实是来自美国的“剑桥国际大学”,不是英国的剑桥大学,同时出示一封来自该“剑桥国际大学”的信,证实他的文凭来自该大学。

那为何维基百科却说是英国的剑桥大学?自己读的是英国的剑桥还是美国的“剑桥”,自己都不知道吗?

有人替他辩说,维基百科里的资料不是玛祖基写的,那是谁都可以编写的。

既然如此,他就应该在第一时间作出澄清。

哈,亚庇也有一家叫“剑桥“的英语补习中心,在那里补习英文的学生,都可以自称为“剑桥”生了。

我上网去找美国“剑桥国际大学”的网站,发现它是一个没有校址也没有校园(campus)的大学,一个没有校址也没有校园的学校,学生们要怎么上课?这样的情形,你大概也可以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该网页更在左下方开门见山的列出要获取证书(certificate)、diploma、学士至博士等学位的文凭价码,最低从1,500美元起,博士文凭要9,000美元,玛祖基的学士文凭则要5,000美元,用信用卡通过PayPal网上付费就行。

第二天,该网站却被骇客入侵而无法登录了。

针对玛祖基的假文凭,多名反对党领袖指他瞒骗公众,要求他辞官职。

几名土团党领袖却声援玛祖基,土团党最高理事达里克(Tariq Ismail Mustafa)指他至少没有涉及强奸和盗窃行为,那就没有问题。

照他这个逻辑,只要不涉及强奸或盗窃,高官们拥有假文凭假学位是可以被接受的咯?

他还指桑骂槐,说玛祖基不是什么高盛集团或联土局的CEO,那些人拥有高学历,却全部都是骗子。

吉打大臣也是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里为玛祖基辩护,说他的学府只是正巧和英国的剑桥大学同名,而且,政府也不是因为他的学历才委任他当外交部副部长的。

言下之意,假文凭这回事,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成一个问题。

既然不是凭学历当官,他们为何要购买假文凭?

他们似乎没有看到比学历/学位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德和诚信,何况是政治领袖,不是更不可缺少吗?

土团党里似乎只有策略总监莱士胡先保持中立,他说,如果玛祖基在其学历文凭上误导了民众,那他就应该作出道歉,不要像前朝官员那样,死不认错。

莱士胡先,就是负责处理土团党成立区部,包括东渡沙巴的那位(请看《本土政党和马来NGO都想加入土团党》20190122)。

如王建民说的,一个人不需要拥有学位才能成为政治人物。

人民也不要求高官部长们必须拥有大学文凭,但如果诚信受到了质疑,他又要如何继续取得人民的信任?

当敦马首相被问及此事时,他却以“不知发生何事”来回应。

除了是外交副部长,玛祖基也来自土团党,因此,敦马有必要说一说。

如果我是玛祖基,与其等着内阁改组,我会先辞职。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77280/%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5%95%8F%E9%A1%8C%E4%B8%8D%E6%98%AF%E5%8A%8D%E6%A9%8B-%E6%98%AF%E8%AA%A0%E4%BF%A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