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February 2019

土团党下一站:沙巴

去年509大选,土团党共赢得13个国席,之后,两名巫统国会议员,包括前贸工部长慕斯达法宣布加入土团党,事隔几个月,昨天再有七名前巫统议员加盟,于是,土团党如今共有22名国会议员,成为国会第四大党。

难怪前阵子一直传出内阁将进行重组,无风不起浪,这些新加入的前巫统议员,有些还是前部长级的,会不会获得一官半职?一点都不奇怪。

没有发现吗?有些事情,敦马不便亲自说出口的,就由他的新闻顾问卡迪加欣(Kadir Jasin)代劳。

举个例,敦马成立了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NEAC),卡迪就说,那是因为敦马对内阁成员表现不满,无法解决国家金融经济和人民福利等问题,所以才要成立这个理事会。

听起来,他好像在影射财长林冠英和经济部长阿兹敏。

阿兹敏当然不认同他的说法,说成立NEAC是内阁的集体决策。

有人质疑,为何安华没有在里面?

跟着又谣言四起,说阿兹敏被公正党开除。

这一连串的传言,难免给人很大的想像空间。

扯远了,说回巫统议员集体跳槽土团党一事。

记得509刚过去时,敦马不是斩钉截铁的说,不会接受国阵议员跳槽吗?

几个月后,慕斯达法就宣布退出巫统,不久就宣布加入土团党了。

卡迪加欣那时透露,有多达40名巫统国会议员会见了敦马和慕尤丁,有意加入土团党。

这当然引起希盟成员党的不满,此事后来就不了了之。

阿末扎希后来爆料说,敦马要他解散巫统,好让土团党取代巫统的地位(请看《敦马要土团党取代巫统》20181219)。

接着,巫统掀起了一股退党潮,敦马说,土团党准备接收这些退党的巫统议员。

敦马有堂而皇之的理由,他说,希盟需要更强大的马来票,只要巫统议员过档土团党,马来选民就会跟着改为支持土团党,希盟和土团党就会变得更强大(请看《土团党要增取马来人的支持》20181227)。

敦马的理由,似是而非,说穿了只是要增加土团党的议员人数吧了,但,素质方面呢?

这些宣布退党的巫统议员们,还不能立即加入土团党,根据集体退党的沙巴巫统议员说法,他们除了要先退出巫统成为独立议员,这段期间,还要表现出对希盟政府的“效忠”才行。

这七名退党已一段时期的巫统议员们,包括前消费部长韩查在内,显然已符合了上述条件,终于获得接纳加入土团党。

所以你可以理解为什么首长沙菲益感到不安,不断强调在509前和敦马达成的协议,即土团党不会东渡沙巴的承诺。

几天前,他再次表示,他刚会见了敦马,后者也再次向他表明,土团党不会进来沙巴。

但是,在昨天前巫统议员入党的仪式上,当被问及此事时,敦马却不置可否,说这将由土团党领袖来做决定(it's up to the PPBM leadership to decide)。

他补充说,沙首长沙菲益可以有他自己的想法。

言下之意,土团党东渡沙巴,是迟早的事,不由得外人来阻扰。

但,慕尤丁不久前不是刚刚说过,唯有民兴党同意,土团党才会进入沙巴吗(请看《民兴党和土团党,州民取谁?》20181226)?

上述七人是在去年底退出巫统和申请加入土团党的,即是紧接在沙巴10多位巫统议员宣布退党之后(请看《是他们自己要加入土团党的》20181218)。

因此,相信很快就会轮到沙巴巫统议员也被接受加入了。

那时候,沙菲益会有怎样的反应?民兴党会不会被逼重组州内阁,让这些终于成为土团党州议员的前沙巴巫统领袖当官?

虽然这些沙巴巫统议员静待着加入土团党,问题是,土团党会被州民接受吗?

我有个预感,下届大选,民兴党将会单打独斗,不会再和希盟合作,更甭说土团党了。

也很有可能,下届大选,希盟三党,不会再和土团党合作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全力支持敦马东渡,刁民太多有必要再教育。

· 康華 · said...

当年的M计划州民没有忘记,他在沙巴是不受欢迎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