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uly 2016

退休了做什么好?

很多年前就告诉自己,当孩子都毕业后,我的责任已了,也是我该退休的时候了。

最近,就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回头看,不把小时的家庭工、学生时期的假期工计算在内,从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full time工作算起,我竟然工作了33年,感觉好长,却也在一转眼间过去了。

人的生命有多长?人生不满百,若以我父母的年龄做参考,能活到80岁,我也应该很满足了。

为什么这么讲?

小时候体弱多病,母亲带我去看当时颇有名的赖医生,医生看了看我,摇摇头说,这孩子大了会得心脏病。

以我当时的年纪,我也不懂医生说什么。这是母亲说的,

从此,母亲几乎每晚都煲苦苦的中药给我喝,怕我不喝,还要加一粒蛋进去,好多年后才停止。

现在想回头,赖医生当时有没有真的那么说,还是母亲怕我不喝她辛苦煲的药吓我?我也不清楚。

总之,长大后,我也没得心脏病,人还是好好的,只是从几年前开始,才真正感到老之将至,很多事情,都做得提不起劲来。

蓦然惊觉,再过两年,我就到了孔子说的耳顺之年了。

什么叫耳顺之年?就是说凡事都不要再斤斤计较,让一切顺其自然,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要再像以前那样爱管闲事,爱打抱不平吗?

老实说,就算要,我也力不从心了。

很多事,不是在我们掌控之中,就像师父说的:当善恶在拔河,胜的一方不是善,而是人多的一方。

不管一个人有多努力,当寡不敌众,你就爱莫能助了。

有篇文章实在说得好,大意是说,几时知道你已放下?当你在诉说着你的往事,仿佛说的是别人的故事,心里不起一丝波动,也没有激动,那就表示你已真正放下了。

大概是如此吧!我可以回顾,我可以回头,我可以再参与,然而当年的热情与热血,再怎么样也提不起来。

不是我不再关心,不是我不闻不问,或许,站在远处,你可以把事情看得更清楚。

是年龄的关系吗?也许吧,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你总会有不同的体会,看世界的角度也会随着改变,唯不要改变做人的原则就好。

当你看透、看穿,接受你所经历过的只是人生必经的路程,所发生的都是自然与必然,那样想,你就比较容易可以接受眼前的一切,因为到了一切的最后,不只是过眼云烟吗?

说到退休,我又想到退休后若无所事事,那也不是我想要的。

年轻时,还想每年至少到一个国家去度假,那是年轻时的梦想,然而到了老年,原来哪里都不想去,因为想去的地方,全都去过了。

那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去过的意思,而是想去的地方已没有以前那么多,所以也就心满意足了。

虽说人到无求,总要找些事情做来打发打发时间吧!

曾经想过要当全职志工,但以我目前的精神与体力,恐怕已胜任不来。

年轻的时候,曾经兴致勃勃的想要出书,如今看回头,以前写的文字,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哪里还敢出书献丑?

活了这一大把年纪,有时回想,因为自己的脾气,还真的得罪了不少人。

有些我可以理解,我可以不放在心上;有些还真莫名其妙,不知哪里得罪了他,喊打喊杀的,只好敬而远之。

我也不爱到人多的地方去了,就算身在人群中,我也宁愿选择一个角落,静静的读一本书,或滑一滑脸书,其余时间就去做做运动,我的退休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度过的。

7 comments:

NG SEE ENG said...

加油吧,我喜欢你的文字!

· 康華 · said...

谢谢!谢谢!

Anonymous said...

退休就全职写评论吧。我看你的文章获益良多。感谢

云天盛 said...

你的文章影响我满深!加油!

Unknown said...

康华兄,很久没看到你新的文章了。愿你一切安好!

Lim C W said...

can i add your facebook? 你退休了

· 康華 · said...

出国了一个月,这期间没有在这里update文章,只在脸书上每日一图,算是旅游日记,方便将来回顾。

Mr. Lim, yes you can add me in your fb.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