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uly 2016

油价只涨5分,大选还会远吗?

昨天放工回家,原想先转去油站打油,却因路上大塞车而作罢。

油缸还有三分之一满,其实还可以跑多两三天,但想到第二天汽油会涨价,能省则省,不如先打满油吧。

回到家,还在想着晚上要不要出去打油,后来知道今次油价仅涨5分,心想也差不了那5分,就不要麻烦了。

自从国际油价回涨,国内油价却连续两个月没有跟着回涨,所以我才那么肯定这次一定会调涨,只是没有想到涨幅那么少。

为什么国内油价在上两个月没有随国际油价走上?一点也不奇怪,因为遇上了砂拉越州选,然后又有两个意外的补选,所以,虽然国际油价已经回涨了大约38%,从三个月前约35美元至昨天48美元,这两三个月期间,我国油价却如如不动,并没有根据浮动制浮动。

不难理解,那是担心会影响接着举行的州选和补选。

如今,选举全都过去了,为了追上国际油价走势,以为这个月的燃油价格会大幅上涨,出乎意料之外,油价调涨只有5分。

我的直觉是,难道大选要到了?

为什么这么问?当四月油价全面调涨10分,RON95升至每公升1.70元的时候,国际油价大约是在35美元,如今国际油价48美元,涨幅38%,根据这个涨幅,国内油价是不是应该也大幅升涨?

1.70元若调涨37%等于2.35元,升涨65分。这样的涨幅合理吗?当然不合理。

为什么?因为当国际油价跌至30美元甚至一度25美元的时候,国内燃油价格并没有跟着大幅调降,那是在二月间,我国RON95只调降15分,从二月的1.75降至1.60元,区区的8.5%吧了。

(请看旧文《国油动用储备金/借钱派息?》20160301)

如果根据过往纪录,当国际油价跌到20几30元的时候,国内油价是在90分至1元左右呢!可见1.60元还是算贵了。

虽说是浮动制,其实人民在油价上一直都在倒贴政府。

何为现在的“合理”价格,如果根据去年的订价,当国际油价接近48美元的时候,国内RON95是2.05元。

所以,如果要根据政府的所谓浮动制,RON95应该是2.05、RON97是2.45和柴油1.90,对比现在的1.75、2.10和1.60。

也就是说,目前油价比之前与国际油价同样水平的时候“便宜”了30分。

这就是我所说的,政府“理应”调涨35分,结果只微涨5分 。难道政府“大发慈悲”?

我的推测是,如我昨天说的,砂拉越州选和两个补选成绩让财长首相信心大增,于是开始为下届大选部署,希望乘胜追击,赢取漂亮的大选成绩。

林冠英被莫须有的罪名起诉,也是为大选备战的一部分,相信国阵只要把反对阵营拆散,根本就不理此举会不会令人民更反感。

为了赢取政权,政治人物可以不择手段,人民就永远被耍得团团转。

看到此次油价小涨5分,我觉得,那是因为大选不会远了。

双补选后,当被问及几时举行大选的时候,财长首相不是说开斋节后吗?然后他又故作玄虚的说,他不知是在哪一个开斋节后。

是不是这个开斋节?我想,那也是好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