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February 2013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上回和大家分享了普賢菩薩的〈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魚少水,斯有何樂。」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生命也跟著一天一天消逝,就好像魚缺少了水,人生有什麽值得快樂的呢?

如魚少水,讓我想起《莊子》“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的故事。

意思不也一樣嗎?

池水乾涸,兩隻魚擱淺在窪地里,為求生存,兩隻魚相濡以沫。莊子看見了,心想:若把它們放進大海裡,回到各自的天地,它們再也見不到對方,一定會彼此遺忘,哪還會記得起對方呢?

莊子拿魚來比人,當人面對同樣的困境時,必會同病相憐,一起共患難,一旦脫離了那樣的環境,它們恐怕很快就把對方遺忘了。

所以有句話說:只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

我是不是扯得太遠了呢?

但人非魚,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既生而為人,曾經同甘共苦的兩個人,有朝一日分開,若要他們相忘,又談何容易呢?

莊子一生逍遙,無牽無掛,無為無欲,相信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到像莊子那樣,所以凡人總有許多的放不下。

說到相忘於江湖,又讓我想起一首流行歌曲《相見不如懷念》。

人與人之間,總是相見易相處難,既然相處難,那又何苦相見?那就不如留下回憶,兩地相思是否來得更甜蜜呢?

莊子的境界更高,與其相思兩地,那還不如相忘,了無牽掛於江湖。

說回普賢菩薩的〈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魚少水,斯有何樂」聽起來消極,重點是在下一段: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意思是:既然人生不長久,我們更應該勤奮精進,像搶救生命那樣;想到人生變化無常,因此要謹慎做人,不要放逸。

雖然“命亦隨減”,但我們要把握人生,“慎勿放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