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February 2011

大马经济成长率7.2%,恰恰是新加坡的一半


陪女儿吃午饭,女儿看到报纸标题:我国经济成长率7.2%,问:算好不好?

我说:那要看你怎么看。

我举了一个例子:这间店的经济饭菜原本是三菜4块钱,但在过年後起到4块半,涨幅是12.5%。

对老板来说,他的收入增加了12.5%,之前每100元的收入,现在可得112.5元。

但是,他的生产率有增加吗?

答案是没有,他还是卖同样的经济饭菜,他的收入增加,只是因为他提高了价钱。

正确来说,那不叫成长率,那叫通膨率。

我这样说,女儿就懂了。

好了,回到我国经济成长率7.2%,那通膨率是多少呢?

好不容易找到了数据,2010一整年是1.7%!

老实说,我不相信这个数据,如我所举的例子,一碟经济饭菜起五毛钱已经是12.5%了,其他百物飞涨,又岂止涨1.7%?

当然统计局有它的算法,不是平民如你我所能够明白的。

好吧,就当我国物价整年仅涨了1.7%吧!那实际经济成长率(real growth)是5.5%(7.2-1.7),那算好吗?

安华说,不好!

因为如果和印尼和新加坡比较,我们还是被抛在后头。

新加坡去年的成长率是14.5%,恰恰是我国的一倍!

它去年的通膨率是2.8%,扣掉通膨率,实际成长率11.7%,仍然超逾我国一倍。

然而,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和敦马异口同声说:新加坡是个小国,不需要和它作比较!

当然两者不可做比较,要比较的话,那可真笑死人啊!

新加坡的GDP,去年已经首度超越我国了!

新加坡政府的财库盈余,多到无处可用,派给人民高达66亿的新元,等于约158亿马币!

我国年年财赤,不知几时才能像邻国那样可以派钱给百姓?

不派钱也吧,为了避免国家破产,百姓的各样补贴也在逐年减少中。

在清廉指数当中,新加坡遥遥领先,我国每下愈况。

如此天渊之别,你要怎么比?

人比人,气死人,何况是国与国之间。

那就拿自己和自己比吧!

如果你看去年四季的经济成长率,我国其实是在走下坡:

第一季:10.1
第二季:8.9
第三季:5.3
第四季:4.8

是的,如果上述数据可靠的话,那正表示经济正在放缓中,在美丽的7.2%成长率背后,你看不到的是经济正在下降的隐忧。

当然,随着许多超级大型计划逐一的落实,今年的经济将会继续成长,但背后的代价是甚麽?

是国家需要举债来推动这些巨型计划。

冰岛希腊等国之前车可鉴,难道我们还要明知故犯,只为了眼前繁华的美景吗?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very adult Singaporean can get about S$3000 (RM7200) from the government!

· 康華 · said...

wow!

Alex Hiew said...

我国的领袖时常拿较差的国家来比,如何能进步呢?

anakmalaysia said...

The morons said " we don`t compare apple with orange' Singapore is too small to compare with Malaysia. WTF!

anakmalaysia said...

The morons said "we don`t compare apple with orange', Singapore is too small to compare with malaysia. Retarded !

· 康華 · said...

Alex, 因为比下有余嘛!

am, i wonder which is really smaller, in terms of everything.

西西留 said...

这篇写得特别好,借来用一下,谢谢……

· 康華 · said...

西西留,抬举了,不客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