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January 2011

PKFZ:养多一头白象


很久没有提自贸区课题了。

首相在09年9月9日宣布成立的超级特工队的调查工作,如今进行得如何呢?

叫它“超级特工队”,因为它是由政府首席秘书主导,由交通部代表、总检察署长、财政部秘书长,还有一些专业团体代表所组成的Special Task Force。

虽然之前已有Price Waterhouse、公帐会、警方、反贪会和交通部本身的等等重疊调查,这些调查显然还不足够,所以有必要再成立一个“超级”特工队,以重新调查这国丑之母(mother of all scandals)。

当时首相给予6个月的时限,限期是2010年4月。

如今16个月已经过去了,大家对其进展卻一无所知,更别说有任何调查报告出来。

连港务局主席李华民也要卸任了,但,特工队的报告,似乎仍遥遥无期。

李华民的谈话很有趣,他说:

1。自贸区今年要开始摊还46亿元给政府。

2。自贸区可能因无力摊还而宣告破产。

3。但政府不会令它破产。

4。政府最後将需承担或重组债务。

其实,相信这也是很多人都已猜想到的了。

许多官营公司,不就有这样的倾向吗?

官营公司无力还债,不用担心,不用怕,政府自然会帮它还。

这些公司就像有钱人家的败家子,完全没有一点竞争能力,也没有生存能力,最后就等政府出钱拯救。

所以官营公司十有八、九亏损经营,就是这个原因。

自贸区,也不过其中之一。

李华民说,根据Price waterhouse的计算,就算办公楼、厂房和土地100%出租,也无法摊还这笔贷款。

而这三年以来,“大部分单位仍空置,约50%轻工业单位、25%土地,和5%办公楼出租;其他设施如酒店及大型会展中心至今仍未启用。”

在进行自贸区计划之前,难道没有先作一个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吗?

没有,这些亿亿元计划,似乎都是凭高官或领袖一时兴起而做的。

不久前,不就有一个耗资2亿元的金枪鱼港计划宣告失败吗?

而原本说要将巴昆电力输送到半岛,现在却说成本太高,不如半岛自建核电厂更便宜。

耗资74亿的巴昆水坝,现在却说要卖给砂州政府。

国家的钱,就是这样挥霍无度,花钱像流水那样流失的。

你敢担保经济转型计划里的许多EPP计划,不也是这样的性质吗?

像百层高楼,像国际金融区,像大马城计划,像已预告超支的捷运计划。

都是打算先建後看行不行。

所以我说,百日维新不会让国家破产,补贴人民也不会叫国家破产,反而是这些亿亿声的大白象,才会叫国家破产!

4 comments:

moot said...

如果政府不让PKFZ 倒闭,卖不出债卷而大量印钞票太还给银行的话, 就会导致让货币贬,导致值通货膨胀,后果更严重。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康华兄,早上好。你好。
失败的政策!!!从总总迹象看来我国都引不进外资,这个国度不倒都难呀!还是自我保重较实际。我爱我的国家,但是,番薯国政府无能!

Super Saiyan 3 said...

剛聽到一個消息,金馬利發電廠/天然氣轉運站停工了。雖然不知真假,但可見我們國家問題的嚴重性。

· 康華 · said...

mmot, 肯定这笔债最后还是由政府买单。

沈兴兄,无言、

saiyan, 报纸好像没有报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