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14

OPEC不減產 油價創新低

OPEC開會,認為基本因素未變,決定不減產,結果引起國際油價暴跌,創下四年最大跌幅,至70美元。

之前我們的首相署阿都華希部長曾說,若沿用「管理浮動制」,以每個月末的10天平均價格計算,下個月的RON95售價應該是2.27元。

昨天,副財長阿末馬斯蘭說,隨著國際油價下跌,目前的油價每公升應該是2.26元。

但國際油價昨日創下新低,這個10天平均價格應該遠比2.26元還低吧!

我倒很好奇,首相(我相信是由他來制訂)會將RON95新價訂在什麽水平。

拉菲茲說,到了下星期一(12月1日),政府若不將RON95價格調降至1.90元,民聯就將在12月31日發動大示威。

其實,何須等到12月31日,現在就應該發動示威,因為RON95本就不該在上個月調漲20分,政府不止應該即刻將這20分還回給人民,還要將RON95調低過上個月頭的2.10元才是。

拉菲茲說,油公司獲得政府保證每公升30分盈利,因此,政府應該負責津貼這30分給油公司,而不是由人民買單;應該將這30分從油價里扣出來,所以RON95的零售價應該調低至1.90元才對。

不懂他的油公司(oil companies)指的是油站業者還是石油公司。

他是引述凱里上星期的說法(到底是哪位部長在負責油價啊!):我國將採取的「浮動制」,是參考新加坡普世市場(MOPS)價格,再納入營運成本每公升9.58分、石油公司營利5分、油站業者營利12.19分以及Alpha(MOPS與購價差距)5分等,拉菲茲說,RON95價格應該是195.15分。

但因為加上政府所保證的30分油公司盈利,所以阿末馬斯蘭說調低後的售價是2.26元。

拉菲茲說必須取走這30分盈利,將RON95調至1.90元才是實際的水平。

上一回,當國際油價跌破80美元水平,國內燃油價格也是介於1.80至1.90元之間。

記得那時的油價部長說在80美元水平,政府就無需提供津貼,更何況目前早已跌破80美元,所以我一直強調,以當前RON95的價格,其實已是人民在補貼政府了。

但政府有可能將RON95一次下調40分至1.90元嗎?我覺得不會。就像在上一次,雖然國際油價一度暴跌至40美元,國內燃油也只是5分一角地降,甚至停在1.80元止降。

所以我很好奇,這一次,財長首相要如何在「管理浮動制」下調降RON95價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