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November 2014

阿拉允許1MDB借錢

真希望我們的人民代議士可以再聰明一點,不要整天說些蠢話讓人貽笑大方。

昨天在國會,一名叫Reezal Merican的國陣議員為1MDB辯護說,欠債不是罪,因為阿拉也允許祂的信徒欠債。

好笑嗎?但我笑不出來。這個國家有這樣水準的人民代議士,人民可以寄望什麽?就讓阿拉來保佑好了。

1MDB帳目終於出爐,針對今次6.65億元的虧損,公司解釋說,那是因為今次高達24億的融資成本(finance cost),遠比去年的16億高。

爲什麽融資成本這麼高?那就問回公司本身,爲什麽願意付給高盛比市場高出5至112倍的佣金和利息?

1MDB的借貸每年有增無減,融資成本自然也跟著每年上漲,在沒有實質營收的情形下,公司要如何應付這每年數十億的融資成本啊?

實際上,自成立以來,1MDB從來沒有得到任何盈利,過去的紙上盈利只是來自資產重估,那也是自欺欺人的。

例如去年的7.78億元盈利,卻是從高達27億的資產重估得來。如果沒有重估資產,那1MDB的去年虧損就應該是19億。

我懷疑存放在開曼群島的70億元所謂“投資”,是有其特別用途的,就是在大選前“以備萬一”。連1MDB本身都承認,對這筆資金只有“微乎其微的控制權”。

505後,國陣重新執政。因此,1MDB透露,公司今年已經贖回總值40億,餘額則將在本月全部贖回。

這項“投資”,公司將獲得4.35億利息,但它的融資成本是多少?若以所知的起碼7%計算,那就是最少4.9億的成本,這筆“投資”,豈非不賺還虧?

這算什麽“投資”?

前財長達因也認為政府不應該允許1MDB將資金存在海外,尤其是在開曼群島。第一這筆數額太大,第二當局做法太過神秘。

達因沒有明說,其實,眾所周知,這麼一大筆錢移除海外,又存在開曼群島,難免令人想到“洗黑錢”,又輪不到1MDB話事,爲什麽做到那麼鬼祟啊?

這麼一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公司,身為公司的顧問主席,與其繼續舉債融資蝕本,爲了不連累國家,成為導致國家破產的那跟稻草,首相不如將它清盤算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