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家,可以只是在心上


一連五天下著豪雨,從黑夜下到天亮,今早的雨意外地停了,於是,毫不猶豫到體育館的湖邊晨運。

多天沒有運動,今天能夠舒展一下筋骨,感覺真好。

回來一個多星期了,又回到朝九晚五的日常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日子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去了。

生活本就如此,當你無所求的時候,你就不會有太多的埋怨。

孩子上載了很多照片,看著這些照片,當時的點滴情景仿佛歷歷在眼前重播,那麼熟悉卻又那麼遙遠。

忽然感覺到,這一生最美好的時光,就是與孩子一起度過的那三個多星期。

一年不見,孩子忽然長大了好多,做父母的也沒有什麽可以牽掛,當初就有一個信念,孩子要離開才會長大,所以就是要讓他們去那麼遠的地方,看到他們獨立,做父母的也可以放心了。

那個地方也是當年我住過的地方,可能孩子小的時候,時常和他們分享我在那裡的生活,所以當初離家,對他們來說不會感到膽怯,反而是充滿了期待,如今看他們,已完全適應了那裡的生活。

我也沒有想到,30多年後,我會再次踏上那裡的土地;有很多情景仿佛依稀,已經不大記起了。你說我崇洋也好,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那裡的生活、氣候、人物,甚至有想過,退休後,我是不是要在那裡終老,我想我會願意的。

至少在那裡的時候,眼睛沒有不適的感覺,我還以為已經自動好了。也許吧,我還是比較適合住在冷天的國家。

或者應該說,我比較喜歡有四季的氣候,不要像這裡,一年到頭都是大熱天,雨天的時候就是傾盆而下,而那裡則是細雨霏霏,可以不撐傘。

那當年爲什麽我回來呢?很純粹的就是因為想家。

因為當年父母年紀已大,所以就回來了。

如今有了自己的家,這次和孩子團聚,卻有了一個奇怪的想法,原來家并不是個固定的地方,家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孩子以後會不會回來,要不要回來,就由他們自己決定,不要因為兩個老人家,而限制了他們的空間。

家,也可以只是在心上的。

英文就有這麼一句: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