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October 2014

人民就這樣束手待斃嗎?

上星期公佈的預算案,只約略看了新聞標題,至今都沒有真正去讀預算案的內容與評論,因為,從過去五年來的經驗我已得到一個結論,每年來的預算案只可以用「乏善可陳」四個字來形容,相信今年亦複如是。

納吉上臺五年,提呈了五次的預算案,有哪一年的預算案是能夠讓你印象深刻的?對我來說,都是一片空白。

你也會預料到,到了次年,他又會提呈兩次追加預算(supplementary budget)。如果理財得當的話,為何每年都要追加兩次預算?這不表明當初的預算“失算”嗎?

你還會預料到,每年的國家稽查報告,必會揭露很多的買貴了算貴了的部門,但是從來沒有部門沒有人需要為這些超支失算負責,然後漸漸的大家又都忘掉,直到下一次的稽查報告出爐,大家才又來一番喧嘩,過後再忘,年復一年。

既然如此,每年這樣的預算案還有什麽意義嗎?因為你知道各政府部門各政府官員都不會認真看待裡邊的數字也不會認真去執行他們的財務責任,因為沒有問責制,所以沒有人會認真。

首相署和財政部是每次追加預算追加最龐大數目的兩個部門,既然首相署財政部本身都超支都失算,其他部門又何必為國家省錢?

事實已經證明,首相不止不適合兼任財長職,他也不是當財長的料。這五年來,國家財政狀況每下愈況:國債年年沖破新高、減赤有心無力、國庫空虛,人民叫苦連天,卻還盡向人民打主意。

你根本看不到國家的大方向在哪裡。這也罷了,他卻還自我陶醉在自己製造的美夢里,說國家正確不誤地往高收入先進國目標邁進。

但請看看,行政開銷(2,234億)是發展開銷(505億)的4.4倍,即是說每一元的開銷,其中82分就花在官僚成本上,這不太高了嗎?這是什麽樣的理財本事啊?

然後他還自我吹擂一番,說過去五年來,“國家已經落實了12個經濟關鍵成效領域(NKEA)和6項策略性改革倡議(SRI)的196項計劃,投資額也達到2,190億和製造了43.7萬個就業機會.....”。

真的嗎?你看到這些成績在哪裡嗎?

2190億的投資額,平均每年438億元,那國家經濟應該很蓬勃才對啊!

43.7萬個就業機會,平均每年製造將近9萬個新的就業機會,那國家應該沒有人失業了吧!還是,這些工作都成了進口外勞的藉口?

如果人民生活素質和收入都跟著經濟提高了,那爲什麽還要派發BR1M給人民,而且還要增加數額呢?這不太自相矛盾了嗎?

如何自相矛盾法?半年前,爲將BR1M合理化,一位部長就說因為國家有9百萬人收入在3000元以下,所以這些人有資格申請政府的援助金。

在上周,爲了證明人民收入已大大提高,另一名部長卻說,國家只有3百萬人收入在3000元以下。

政府何其能幹,能夠在短短半年內,就將國家近6百萬人民“脫貧”了!

你沒看錯,我說“脫貧”,因為政府爲了證明國家正在往高收入國行列攀進,在BR1M計劃里,3000元收入被劃為人民的“貧窮綫”,即是說,如果你的收入在3000元以下,你就是窮人。

果真如此,那國家的窮人何止只有3百萬甚至9百萬人啊!報紙不是有報導:大學生起薪2000元就夠用了嗎?來東馬看一看吧,有多少人的收入是在3000元甚至2000元以上的啊!

國家高官只會閉門造車,根本不懂人民疾苦。

這就是納吉當年甫上任就迫不及待宣佈的所謂Najibnomics吧!

空有名相,沒有實相。人民活在水深火熱中,卻還為自己自創各式各樣的字母名相而洋洋得意。

之前也提過了,首相就是喜歡各種名相,殊不知這些字母名相不止障己也障人耳目。除了上述的NKEA、SRI和BR1M,Najibnomics里還有NKRA、EPP、ETP、GTP、KR1M等數也數不清,不要說下面的官員記也記不完,恐怕首相自己也眼花繚亂。

這次,在公佈預算案的時候,首相又“創作”了一個新名詞,叫MyNDS,這又是什麽東東?

MyNDS的全名是Malaysian National Development Strategy(大馬國家發展策略),是首相將在明年“用來規劃第11大馬計劃下的項目與方案的關鍵基礎,為大馬在2020年成為高收入先進國做最後衝刺”。

但你知道最後還是雷聲大雨點小,出爐的數據,對人民來說是毫不相關的,因為你根本感覺不到,你只感到生活成本愈來愈高,但生活水平并沒有跟著提高。

可以說首相對理財根本一竅不通。我懷疑每年的預算案,是不是依德里斯或潔蒂幫他做出來的。

說到依德里斯,就不能不想到首相時不時愛掛在嘴邊的經濟轉型計劃(ETP)。

眾所周知,ETP是依德里斯做出來的,此外還有GTP(政府轉型計劃),這五年來,轉型成什麽形狀?大家心裡有數。

預算案那天,首相還提到什麽CTP、STP、FTP等等,原來它們分別是社區轉型計劃、社會轉型計劃和財政轉型計劃等一連串的英文字母縮寫,到底有什麽意義呢?不然先做出成績後再來說吧!

其實,大家也知道這些什麽什麽計劃裡邊說的也僅止於紙上談兵,有多少是真正已經落實的呢?那2190億元投資額究竟都投在哪裡呢?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大馬城、敦拉薩交易中心和百層高樓,都說了三四五年吧?那天卻讀到其中東伙伴因為拖得太久要退股了,也不見政府或1MDB出來否認或澄清。

1MDB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它很可能就是壓斷國家駱駝背上的最後那一根稻草。

前陣子更匪夷所思,首相竟然打起稅收局的主意,說要動用國家的稅收做投資,也幸好國會沒有通過,不然真是不堪設想。

國家的投資機構還不夠多嗎?1MDB在短短四年內累積了400億債務,其上市計劃一拖再拖,眼見遙遙無期,最近又想發售回教債券。國家/首相要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最後還不是要由人民來買單?

所以對政府來說,落實消費稅,已經是不可再拖的事情。首相自己不是承認了嗎?如果不落實消費稅的話,國家就會破產?那之前爲什麽還要極力否認國家會破產啊!

2020年,國家將成為高收入先進國還是破產國?人民就等著束手待斃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