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March 2023

沙巴巫统进退两难

巫统党选落幕,邦莫达蝉联沙巴党主席,署理主席则由阿都拉曼达兰出任,取代原任的雅谷干。

阿都拉曼在纳吉时代的最后官职是首相署EPU部长,在509大选败给了民兴党的阿兹查曼。雅谷干则是最近被中央委派和沙巴政府协商的代表。如我所说,雅谷干本身不支持州政府,这要如何协商?也好奇目前的协商进度如何(请看《汪洋中的一条船》20230321)?

至于身为州副首长的沙赫米没有参与选举也没有受委,可能他连会议都没有出席。虽说邦莫达一周前宣布他被冻结党籍六年,但他说至今都未收到党领导层的正式信函。

因此,冻结党籍一事,是邦莫达自行宣布,还是经中央通过?我们不得而知,因为党中央至今未予证实。

沙赫米表示他无意退党,因为只是冻结党籍,不是被开除,所以他还是巫统党员和国州议员。

除非是被党开除,沙赫米不会自行辞职,因为那就会令他失去国会议员资格。

巫统也不会要开除他,毕竟补选的胜算不大,巫统不想白白失去一个国席。

所以,沙赫米将得以保住他的国会议员身份,直到下届全国大选为止。

但,为何冻结党籍长达六年?明显的,就是确保他无法在下届大选上阵。希山慕丁的情况也是一样,要在下届大选参选的话,除非获党取消冻结令,不然唯有退党,以独立人士身份或代表他党上场。

沙赫米还会面对一个情况,让他进退两难。下届州选举最迟须在2025年前举行,他身在曹营心在汉,邦莫达不可能会派他上阵,他也无法像之前的几位“叛将”加入哈芝芝的民意党,在联邦反跳槽法令下,他将因此失去国会议员资格,只怕届时国州两失,他未必输得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