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November 2022

为何仅彼得安东尼的竞选资格被取消?

提名日前,反贪污朋党主义中心(C4)点名阿末扎希、林冠英、赛沙迪等人皆有案在身,因此不应参与此次大选。

除了上述三人,其实C4还漏了提邦莫达、嘉玛和彼得安东尼三人。

在上周的提名日,他们的提名都被选委会接受,除了彼得安东尼一人。

彼得安东尼是何方神圣?他是甫于去年底成立的沙巴民谐党主席,他在上周提名竞选丹南国会议席成功提名,与其他候选人抽签且取得候选编号,选委会却突然告知,他的提名不被接受,结果引发场外支持者骚动。

根据州警察总监伊德利斯(Idris Abdullah)的说法,彼得安东尼是因为他的法庭案件而被拒提名。

如上所述,拥有庭案者不止彼得安东尼一人,为何仅他的提名被拒?

彼得有两宗庭案,一宗是洗钱和教唆犯罪控案,已在今年8月获判无罪;另一宗是在今年5月被判罪成的伪造文件案,彼得被判3年监禁和5万令吉罚款,唯法庭批准暂缓刑罚(请看《国门不幸何其多》20220810)。

彼得原本是民兴党副主席,在去年伪造文件案表罪成立后宣布退党,迅速成立民谐党并申请加入沙盟(GRS),也是沙盟主席的首长哈芝芝还主持民谐党在今年三月举行的推介仪式,但该党至今仍未被接受加入沙盟,因不被沙盟成员党团结党认同。

团结党主席麦西慕说,沙盟“不应急于接受尚未证明其忠诚度和真实议程的新党”(请看全民党实权主席真身20220527)。

说回彼得安东尼的大选提名,为何其竞选资格被取消,而阿末扎希等人的提名却被接受?

且来看看,阿末扎希在其基金案表罪成立,现还在抗辩环节,日前已被展延到明年一月续审。

赛沙迪在其失信及洗钱案表罪成立,需进入自辩,法庭择定明年2月聆审该案。

邦莫达夫妻在他们的受贿案同样表面罪名成立,亦进入自辩阶段,两人申请检讨及撤销裁决,控方提出初步反对,法庭择定在本月11日(本周五)进行审理(请看《夫妻同心,其利断金》20220927)。

林冠英的隧道案还在进行中,未有裁决。

在郭素沁的诽谤案,嘉玛败诉,由于他未依法庭谕令支付30万令吉的赔款,郭素沁再次入禀法庭起诉嘉玛破产,认为选委会应该取消嘉玛的竞选资格。

嘉玛在诽谤案败诉,算不算罪成?算的话,其提名是不是应该被拒绝呢?

上述几人皆提名成功,唯彼得安东尼一人除外,相信是因为只有彼得一人被判罪成,其他人则只是表罪成立或未有判决。即是说,唯有罪名成立,选委会才会取消提名者的竞选资格,仅表罪成立则不算,控案还在进行中的亦不在此例。

难免让人想起纳吉的情况,他虽已在SRC案被判罪成并已入狱服刑,其代表律师沙菲宜却以他已申请元首特赦,千方百计欲替他申请出席国会会议,有意提名他当候选人或助选,还把监狱局总监、内长和政府告上庭。

法庭已驳回有关申请,沙菲宜仍说要提出上诉。

如果纳吉的申请获得批准,那彼得安东尼虽然罪成,但他表明进行上诉,选委会就不能取消他的竞选资格了。

彼得说他今天将向高庭入禀司法检讨。至截稿为止,尚未读到这方面的报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