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November 2022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政治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用在今天的大马政局,可说贴切无比。

悬峙国会还未有个结果,霹雳州议会捷足先登,由希盟和国阵成立联合州政府。

在霹雳,国盟和希盟各获26和24席,国阵以9席成了造王者。

大臣沙拉尼说,国阵接受希盟的献议,因为国盟完全没有表示。

国盟州主席法伊沙否认,说双方在大选第二天就会了面,沙拉尼当时要求能继续担任大臣。

言下之意,就是国盟无法达到沙拉尼的要求,谈判告吹。

希盟开出好条件,让沙拉尼续任大臣,再加议长和三个行政议员职,国盟恐怕就没有那么大方了。

其实,希盟和国阵欲在霹雳组联合政府,两年前就差一点发生。那时倒时任大臣法伊沙动议通过,但单单巫统议员人数不足以成立政府,倪可敏自告奋勇,说为了人民最大利益,准备与任何政党合作,但巫统最后还是找回土团党和伊党组新政府(请看行动党不要背上太多的骂名20201208)。

和巫统联合政府的建议,当时听来匪夷所思,时隔两年,终于还是在霹雳实现了。

在半岛,巫统和土团党在大选前已水火不容,在沙巴却是另外一个局面。

沙巴巫统虽未加入由土团党为首的沙盟,双方同意在全国大选保持合作,以沙盟13及国阵12的方式分配该州25个国席。虽然如此,还是出现互相重叠的情况,这点稍后再谈。

先谈大选后,当慕尤丁宣布已取得足够人数可组成政府时,哈芝芝即表示,沙盟支持国盟主席慕尤丁为首相人选。

哈芝芝是沙巴土团党主席,支持自己的党主席任相很正常,但当读到相关报道时,总觉得似乎哪里怪怪的。

对了,我想起比鲁兰国席虽已分配给国阵,慕尤丁却仍允准罗纳建迪在该区上阵,破坏了沙盟与国阵所达成的协议,引起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的不满。

罗纳在该区的五角战胜出,国阵候选人宾尼迪屈居第二。

此外,沙土青团长礼端鲁宾也以独立人士身份在丹南选区竞选,而后宣布加入民谐党,并以高票当选。

对礼端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邦莫达在大选前已提出抗议,并要哈芝芝采取行动。

礼端已经退党,如何对他采取行动?反而是中选的罗纳,但他是经慕尤丁首肯才上阵,哈芝芝岂敢对他怎么样?

礼端加入的民谐党是在去年底由民兴党前副主席彼得安东尼成立的新党,曾申请加入沙盟不果,如今有了两名国会议员,加上另一名该党支持的独立议员,大选后即会见了慕尤丁,就算不加入沙盟,慕尤丁肯定会接受它加入国盟。

沙盟现有6名国会议员,对比沙巴国阵7名,若把民谐党算进去,沙盟即增加3人至9人。

大选时的重叠议席风波未平,大选后哈芝芝即表态支持慕尤丁任相,引起邦莫达再次抗议,指哈芝芝已违反双方在大选前的合作承诺,即大选后会支持国阵,因此不排除撤回对哈芝芝担任首长的支持。

不记得哈芝芝有说过大选后支持国阵,他身在国盟/土团党,怎会说支持国阵?除非他指的是沙盟和国阵在沙巴的合作模式。

果然,他强烈喊冤,说沙盟和国阵在大选前的承诺是,如果巫统/国阵有资格任相及组织政府,沙盟就会支持,反之就不生效。

总括一句,谁当首相成立政府就支持谁。简单明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