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November 2022

从此没有反对党

突然间,从没有政党/联盟要和希盟组联合政府,演变到人人趋之若鹜,唯恐落他人后,这前倨后恭化敌为友的转变,让安华见证了人间冷暖,世态炎凉。

随霹雳之后,彭亨是第二个希盟与国阵达成协议组成联合政府的州。大家议论纷纷,会有第三个吗?

沙巴情况最为微妙,当下州政府由国阵和沙盟组成,沙盟成员党包括土团党和几个本土政党,而沙盟主席是来自土团党的哈芝芝,也是州首长。

安华日前透露,哈芝芝正式通知他沙盟将加入团结政府,沙盟在全国大选赢得6席(土团党4、团结党和立新党各一),安华因此声称他已掌握国会三分二多数议席。

但是,慕尤丁不是已经决定,国盟要成为反对联盟,不会加入团结政府吗?哈芝芝胆敢不从?

哈芝芝回应说,慕尤丁是聪明人,他应该能够明白。意思是说,沙巴土团党议员可以例外,慕尤丁没有反对吗?

土团党在沙巴有5名议席,只有比鲁兰的罗纳建迪是以国盟标志上阵,其他4人则是在沙盟(GRS)旗帜下胜出。

随着沙巴政党领袖纷纷表态支持安华的团结政府,即是说,来自沙巴的国会议员只有罗纳建迪一人是反对党。

那在国会的座位会怎样安排呢?沙巴土团党的4名议员将会和半岛的土团党议员同坐,还是坐在他们对面呢?

他们的行为,等不等同跳槽?万一慕尤丁宣布他们的议席悬空必须进行补选,选委会可会接受?但他们是以沙盟标志不是国盟或土团党标志竞选,这构不构成跳槽行为?

可以理解为何在证实安华将出任首相,哈芝芝即迫不及待表态支持团结政府。

沙州政府由国阵和沙盟组成,沙盟/土团党若不支持联邦的希盟/国阵政府,岂非成了反对党?

邦莫达之前就因哈芝芝表示支持慕尤丁任相而大发雷霆,恫言撤回对哈芝芝担任首长的支持,哈芝芝若不赶快改口,首长宝座恐怕都没了。

希盟和国阵共组联邦政府,沙巴希盟领袖也拜会了哈芝芝,表示支持他当首长,同时也讨论沙盟支持安华的团结政府以及“沙巴希盟州议员参与州政府”的课题。

言下之意,就是希望沙巴也采取团结政府的概念,要求沙巴希盟州议员得以入阁。

曾是希盟盟党的本土民兴党在两年前的州选败阵后即宣布和希盟拆伙,从此形同陌路,并多番抨击希盟的不是。

民兴党在此次的全国大选赢获3席,党主席沙菲益表示,大多数人民已投选希盟和国阵,民兴党支持希盟和国阵共组联邦政府。

难免令人想起,沙菲益曾经是希盟的首相/副首相人选,如果民兴党当时不退出希盟,安华在竞选时承诺的东马副首相人选,可能就是他了。

安华不计前嫌,接受民兴党的支持,那就意味著如果州内阁必须重组,民兴党也应该入阁,届时本州所有州议员都在执政府的大家庭,只有一名伊党官委议员除外。

那时候,州内阁职位该如何安排呢?沙盟、国阵、希盟、民兴党,以及已转为支持安华的民谐党,身为首长的哈芝芝可要头痛了。

沙盟和国阵在两年前赢得州选举后开始执政,当时没有华人入阁,虽有官委进步党主席杨德利为议员,但也只是一名后座议员。哈芝芝的解释是,因为执政党没有华人胜出。

过去的惯例是,三名副首长由来自三个主要族群的议员出任,包括一名华裔。随着沙盟支持安华的团结政府,州内阁会因此改组,以委任希盟或民兴党的华裔议员为部长,以及一名华裔副首长吗?这就要来考验哈芝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