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November 2022

巫统点将录

高庭上周驳回纳吉要求出席国会的司法审核申请,同时也强调,法律禁止囚犯竞选,除非获得特赦,纳吉不能参与本次大选。

纳吉代表律师沙菲宜说要上诉,目前未闻有这方面的后续报道(请看《沙菲宜洗脱他的950万令吉控状》20221028)。

另一方面,阿末扎希昨晚宣布了国阵159名候选人名单,其中103人来自巫统。

报道说纳吉一早被定为其北根选区的准候选人,但他不在巫统候选人名单中,相信阿末扎希也不敢冒这个险,以免届时被取消资格,无端端失去一个重要议席。

之前也盛传纳吉儿子尼查(Nizar Najib)将代父上阵,结果是由北根的一名州议员普基阿里(Puzi Ali)出战。一旦获胜,据说巫统将向元首申请特赦纳吉,然后为他制造补选,让他卷土重来,东山再起.............。

尼查已被安排在该国席的一个州议席上阵,那样他就不用辞职制造补选给父亲。

这也证实了该区部署理主席占里南利(Zamri Ramly)早前所言,纳吉一旦获赦,该议席就要“还给”纳吉。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在阿末扎希公布的名单中,那些时常公开和他唱反调的官职派领袖包括原任正副部长的名字都没有出现。

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前多媒体部长安努亚慕沙,他本是国阵/巫统总秘书,因太过亲国盟而遭阿末扎希开除,被阿末马斯兰取代。

未获派上阵,相信他也不会太失望,如我之前说的,他大可在国盟/土团党旗下上阵,慕尤丁高兴都来不及呢!

另一人便是时常“闹事”的达祖丁了,他也常公开批评阿末扎希,本来几个月前已经准备从王宫领取驻印尼大使的委任状,据说有人从中作梗,导致元首最后一分钟收回委任,连沙比里回天亦无力(请看《各自搭帐篷》20220713)。

另一等着受委驻华盛顿大使的纳兹里也不在名单。纳兹里喜欢见风转舵,在支持沙比里任相前,他也支持慕尤丁的国盟政府,一度也公开支持安华。

已当过六届国会议员的纳兹里之前已表明让路给新人,本身不会上阵,但他不会辞去其硝山区部主席职位。

其他不在名单的有沙希旦、扎希迪、阿汉峇峇和哈丽玛等人。

沙希旦当过玻璃市大臣,是沙比里的前直辖区部长,他和原任多媒体副部长扎希迪被视为沙比里阵营,与阿末扎希不和,因此被割爱。

沙希旦曾在数年前涉及一宗非礼案,后因对方撤案,法官遂宣判为DNAA。

至于扎希迪,大家记得两年前,一名沙大女生因为乡下无网络而需爬到树上应付线上考试一事吗?身为多媒体副部长的扎希迪不提提升本州网速也罢,却说该沙大女生是为了网上点击率而造假,引来不绝的妈妈声(请看当官的傲慢与偏见》20200904)。

阿汉峇峇是沙比里时期的科学工艺部长,若说他是慕尤丁时期时常为我们制造笑话的卫生部长,大家可能更有印象吧。

原任团结部长的哈丽玛较不为人知。她不在名单,相信是与其部门属下的MITRA(印裔社会转型单位)涉嫌滥用公帑,而她以反贪会正在调查而拒绝在国会回应问题有关。

不过,日前被拉菲兹指涉及LCS战舰丑闻的原任首相署部长阿都拉迪,仍然获得上阵。

报道说,不获派上阵的几位官职派都是沙比里的人马,阿末扎希此举肯定削弱后者势力,国阵一旦胜出,沙比里是否还会当回首相?已经让人质疑。

当然这还胥视阿末扎希的基金案判决结果,预计法庭会在下周四(10/11)辩方完成自辩环节后作出裁决。要是辩方要求延后下判,那就有可能是大选过后。这不也是阿末扎希一直催促提前大选的最主要原因吗?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末沙布的立場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