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November 2014

一個做了許多承諾的首相

今早去打油,看到打油機上每月更換的貼紙上注明:本月的RON95政府補貼是每公升12分。

即是說,如果沒有政府補貼,那RON95的市價應該是2.42元。

那RON97的市價應該多少呢?RON97不是實行浮動制的嗎?爲什麽至今依然保持在2.75元呢?

當然這樣問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國際油價從八月開始暴跌,RON97曾在九月調降10分至目前的2.75元,當時RON95并未隨之下調,反之還在10月初調漲20分至2.30元。

這是根據什麽邏輯啊?

副財長阿莫馬斯蘭狡辯說,不是油價調漲,而是因政府津貼“合理化”而減少。過後還說當前油價會保持到明年六月再調整。言下之意,相信他是指政府會繼續“給予”燃油津貼,直至明年六月再“減少”。

問題是國際油價跌跌不休,部長於是又改變說法,說油價如果跌破津貼價,那政府就會考慮徵收銷售稅。

就是如上回我說的,國內油價仍然保持在目前水平,不再由政府津貼人民,而改為人民倒貼政府。

11月的每公升12分津貼,部長在月初時說,那是根據國際油價80美元計算出來的,其實國際油價跌破80美元已經好一段時期了,可見目前已經是人民在倒貼政府,政府已經無需提供任何燃油津貼了。

現在又讀到部長改變論調,說只要原油價格降至75至70美元,財政部就會“建議”調降RON95價格。

部長這番話,他在上星期已經說過了,這是他說的第二次,當時媒體並沒有大事報導,這次卻有媒體報一半沒報一半,還標題說“政府可能調低油價”,當然這樣報導也沒錯,因為只是“可能”而已,但似乎有點誤導性,就當是媒體的“善意誤導”好了。

如果原油價格真的跌破75美元(其實一周前已跌過一次!),部長會不會又改口?

老實說,我真的不敢信任我們的政府,到時可能他們又會搬出低油價會影響政府明年預算等理由而不肯降低油價。

你看,兼任財長也是1MDB顧問的首相至今都沒有針對反對黨的種種疑問作出任何回應。

疑問不止來自反對黨,連三位前財長,包括拉沙里、達因和敦馬都忍不住大肆抨擊1MDB的神秘作業方式,爲什麽首相至今仍然聽而不聞?

一個整天往國外跑又不出席國會的財長/首相,這個國家要如何前進要如何先進啊?

這趟來沙出席各國陣州成員黨大會,聽到他又做了許多承諾,包括:

1.公佈皇委會的非法移民報告。
(爲什麽要拖那麼久啊?)

2.不發出生紙給州內的無國籍兒童。
(改發出生記錄給他們,老實說,與出生紙有什麽分別嗎?)

3.採取強硬行動對付入侵者,以確保州民安全。
(還有兩名人質在對方手中呢!)

4.確保本州獲得更多石油及天然氣收入。
(那5%的石油稅呢?)。

5.州物價偏高,若沿海貿易政策是肇因的話,“我們”將深入研究。
(多年前東西馬物價統一的承諾都還沒有兌現呢!)

這些都已不是什麽新課題,首相回去半島後可能就已忘記了他做了何種承諾,然後再等他下一回來到本州,教州民再一次又沉醉在他的種種承諾,永遠樂此不疲。

說起來,州民也真有耐性,要等到首相到來,才提出上述的種種承諾,如果首相不來,那不是永遠就在那裡癡癡地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他们的话听听就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