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February 2013

以我們政客高官的素質,怎能和林肯比?


很久沒有看戲。

當看到電影《林肯》得獎時,還以為是去年那部什麽戲名怪怪的《吸血鬼獵人林肯》,後來看到導演是Steven Spielberg,才知道是另一部片,而且還在戲院上映,因此,趁著昨天是Movies Day,便和家人去看了。

沒想到票價沒減,賣票的小姐辯說,因為戲剛上映,所以沒有減價。

噢?曾幾何時Movies Day還有這樣子分的?以前好像沒有這樣呢!

而且,這部戲不是上映很久了嗎?還是我將上一部《吸血鬼獵人林肯》搞亂了?

我猜應該是因為這部戲剛剛得獎,戲院認為會吸引觀眾來看,所以不肯在電影日給特價。

不過,當晚的觀眾也不見得多,大概只坐滿四分一座位;背後一位馬來婦女在看戲時還兩次接手機大聲講話,真氣煞人。

其實,看這類戲的觀眾通常不會多,那也可想而知。

好啦,進入正題。

只能說這部戲好看,扮演林肯的演員叫Daniel Day-Lewis,演得非常神似,惟妙惟肖,贏取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可說實至名歸。

而且他還是三度封帝,可真不簡單。

這部戲講述林肯在南北戰爭末期,推動修憲完成廢除奴隸制度的過程。

看著戲的時候,心裡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的高官也來看這部戲,他們會怎樣想?

不過,有些情節,希望我們的高官還是不要學。

例如林肯為要爭取修憲廢奴通過,如何無所不用其極,包括遊說、威逼和賄賂,爲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

我想,或者我們的高官不用學習,做得也有過而無不及了。

林肯有句話:如果那個目的是合法而且是必須達到的,那爲了達到目的,採取的手段也是合法和必須的。

When an end is lawful and obligatory, the indispensable means to it are also lawful and obligatory.

抱歉,翻譯能力不好,不是很滿意。

也是do the necessary evil for the greater good的意思。

天,聽來好熟悉,敦馬不也說過“相信陌生的天使,不如相信熟悉的魔鬼”類似的話嗎?

所以說,希望我們的高官政客不要看這部戲,否則看到這裡他們就會說:你看,林肯都這麼做了,我們又有甚麼不可以?

而將自己的卑鄙手段合理化。

戲裡也有旁白:“美國19世紀最偉大的舉措因賄賂得以通過,但又被美國最為純潔的人所淨化。”

不就試圖將“賄賂”這回事合理化嗎?相信我們的政客高官,也會為國家嚴重的貪腐行為找理由。

“不要讓道德觀阻止你做正確的事情。”

當然,以我們的政客高官的素質,又怎能和林肯比?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一个目的是正当而必须做的,则达到这个目的的必要手段也是正当而必须采取的。(那怕这手段是恶劣的)

也许林肯做到的历史成就,相较下其过失显得很渺小吧。
p/s:把老马和林肯比较,老马给他提鞋子都不配。

· 康華 · said...

不可相提并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