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December 2021

沙比里重启HSR,纳吉大赞好

沙比里任相后首次官方新加坡,向李显龙提议重启隆新高铁计划(HSR)计划,李显龙自然无任欢迎,并期待我国提供更多详情。

不知沙比里是认真的,还是随口说说。因为众所周知,HSR计划已经在今年一月一日正式中止,大马还因此需赔偿新加坡3.2亿令吉(请看《政府赔款赔上瘾》20210112)。

而当希盟上台时敦马即说要取消该计划,因为逾一兆的国债已不堪负荷,由于赔偿金太高,敦马后来改口说只是暂时展延,当时已经赔了4500万令吉。即是说,政府在HSR计划前后赔了3.7亿令吉,是嫌钱太多吗(请看《隆新高铁展延,东铁要磋商》20180625)?

如今赔偿不足一年,换了首相又说要重启,这个政府也太儿戏了。新加坡不用出一分钱,单单赚取以数亿计的赔偿金额就赚到笑了。难怪李显龙笑眯眯的欢迎沙比里的提议。

当慕尤丁的内阁在决定中止计划及作出赔偿的时候,当时是防长的沙比里不在场吗?若在,他有没有举手反对呢?

当时的本地报道是,首相署经济部长慕斯达法说因为成本太贵,所以取消。

但电视广播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在其国会报告说,因为是大马不愿共同成立高铁资产管理公司。

按照原订规划,两国将以联合公开招标方式成立高铁资产管理公司,负责高铁计划设计、融资、建造、运作和维修等工作。

我国是不愿以公开招标方式成立公司,还是不愿新加坡也有份管理?我猜想两者都是。既然无法达到共识,最后只好取消计划,宁愿作出赔偿给对方。

所以如果要重启HSR,沙比里必须意识到,是否愿意先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到最后又是半途而废,再一次赔偿给对方就不好了。

慕斯达法至今还是首相署经济部长,如今他如何看待这个课题?当初他以成本太贵作为取消计划的官方理由,如今他要以何理由来支持HSR计划可行?

HSR是纳吉上台后,两国在2010年宣布的高铁计划,2016年签署双边协议,放眼在2026年通车。

希盟执政后有意中止HSR计划,过后改为缩小路线,而后因展延施工而支付4500万令吉赔偿给新加坡,今年一月,慕尤丁以HSR项目已经失效而宣布中止计划,并同意再赔偿新加坡3.2亿令吉。

由于这是纳吉时期提出的计划,反对党在国会提出质问,沙比里要重启HSR,是否受到纳吉施压?

无巧不成书,纳吉正是在当日到新加坡探望女儿。行动党的黄汉伟说,从国际媒体报道看到,疑是纳吉的人物随团出现。

魏家祥否认,说随团的只有贸工部长阿兹敏、外长赛夫丁和他自己,他在场的那段时间没有见到纳吉。

不管纳吉有没有随团,他显然认同重启该计划,除了大赞沙比里是好首相,他也希望政府可以取回支付新加坡的3.7亿令吉赔偿。

前天谈到纳吉申请展延SRC案宣判日期被拒,同样到新加坡探望女儿的罗斯玛原本须在上个月21日前回国,并于今天(2/12)出庭却缺席。其代表律师说她还在新加坡,下星期一(6/12)才回国。

法庭谕令她必须在星期一出庭。如果她星期一才回国,我怀疑她是否能在当天现身法庭。更荒谬的是,她根本没把庭令当一回事,法庭在10月15日批准归还护照给她,条件是她必须在11月21日前回国,但她现在还在邻国,也未向法庭申请延期,等同蔑视法庭,法庭却拒发逮捕令(arrest warrant),如果是别人就没有这么好的优待了。

如此目无法纪,你觉得纳吉会不会有样学样?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納吉的人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