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rch 2019

希盟政府变魔术

首相署宗教事务部长姆加希在国会报告,希盟政府在将朝圣基金表现欠佳的资产与投资转移至特别成立的SPV公司后,成功让朝圣基金转亏为盈,去年年底记录了765亿资产对755亿元负债,因此,政府将在近期宣布朝圣基金的派息率(hibah)。

读到这则报道,我心想,政府这么厉害,甫在去年12月将亏损投资与资产转移掉,基金即刻在该财政年转亏为盈?这是怎么做到的?

根据《朝圣基金法令》,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基金就不能派息(请看《有钱买地,没钱派股息》20160126)。

前国行总裁洁蒂当年就此提醒当时的朝圣基金主席阿都阿兹和宗教事务部长贾米尔,但都被当作耳边风,基金仍然年年派息高达8%(请看《为了Minority Interest,朝圣基金派高息》20160211)。

前朝管理朝圣基金不当,严重亏损,能否继续派息已成问题,为了配合重组计划,新上任的宗教事务部长姆加希宣布,基金将由国行监管,多达199亿元资产将转至隶属财政部的SPV,到有盈余时才转回给朝圣基金(请看《怎能让880名会员失望?》20181212)。

那是去年的事,如今姆加希向国会报告,在转走表现欠佳的资产后,基金已转亏为盈了。

根据《当今大马》报道,朝圣基金转移的199亿元资产,账面价值(book value)其实只有100亿左右。即是说,这些资产价值竟然被报大了一倍!

根据首相署的解释,这些资产以溢价(premium)“脱售”给SPV,是为了让朝圣基金的资产高于债务,让它可以派息给投资者。

首相署这样的答复,可说是匪夷所思。如此做法,与前朝政府的做法何异?难道希盟政府不觉得不妥吗?

在前朝,为了符合派息条件,基金曾“编造”盈利,脱售一批BIMB股票,从中显示获利5.53亿元,却在4天后以相同价格回购。

希盟政府现在的做法,不也与前朝一样吗?

举个例子,当初朝圣基金向1MDB购买的TRX地段,是以1.96亿元买进,却以4亿价格转移,溢价2.04亿,等于说,这样一转,朝圣基金“进账”了2.04亿元的“盈余”。

再举个例子,朝圣基金当初以每股4.62元买进FGV股票,到了去年底,FGV市价已跌到凄凄惨惨的72分,但朝圣基金这批股票还是以原价4.62元转给SPV。

基金持有FGV的2.84亿股,这样一转,基金就进账了13.1亿元,若照当时市价,基金应该亏损11.1亿元才对,几乎是将近投资额的九成。

所“脱售”的资产,包括29个房地产,一家未上市公司及106家上市公司资产。该家SPV公司叫Urusharta Jammah,转移的目的,原来纯粹只是为了能够继续派息给基金的会员们。

写到这里,你就可以意识到,这其实是政府对朝圣基金的一项拯救计划,以原价或高价收购这些资产,让基金获得不实际的盈余,让基金得以“合法”派息。

而这些被用来拯救基金的资金,却是来自你我这些纳税人啊!

姆加希说,这是政府最好的选项,政府也曾考虑过另两个选项,一是由政府提供担保,二是政府拨款(grant)给基金。

不管是哪个选项,都是用到纳税人的钱就对了。

今年得以这么做,那明年及来年呢?是不是以较低的市价回购这些资产,显示盈利?

纳吉不知就里,嘲讽希盟政府变魔术,说何以将199亿元资产转移给朋党公司后,基金的41亿元赤字就不见了?

如果他有看到这些被转移的资产账面价值只有100亿,SPV却以199亿元“购入”,溢价高达99亿,原本的41亿元赤字自然就不见了。

如果他会看数字,他就不会那样问,他还把特别成立的SPV说成是朋党公司,是有意混淆视听,还是真懵然不知?

难怪国家财务给他搞到一团糟,被选为亚洲最差的财政部长,一点都不觉得羞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