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rch 2019

新马来西亚=新马来议程?

希盟连输了两场补选,下来的晏斗补选恐怕也凶多吉少。

由于回教党未在两个补选上阵,一般认为回教党的票都给了巫统,阿兹敏因此说,为了吸引马来选民的支持,希盟政府有必要推动马来议程。

盟党并不认同阿兹敏说法,认为此举岂非叫希盟走回头路,与国阵无异?希盟承诺的新大马议程哪里去了?

安华也不认同阿兹敏,说那只是阿兹敏个人立场,公正党没有种族议程,希盟也不走种族主义路线云云。

阿兹敏懒得回应盟党与安华评论,还指政府不应对履行土著发展议程感到抱歉(feel sorry)。听起来,十足巫统的口吻。

昨天,他以经济事务部长身份发布文告,说政府将在最近宣布“新经济政策”,以解决马来土著的问题。

他不忘补充说,新经济政策将以“增长为基础”,并保证会“公平分享财富”。

如何以马来土著为对象,又能保证公平与他族分享财富?那就要看阿兹敏的智慧和能力了。

当然我们也不必为阿兹敏的文告感到意外,很明显的,也如阿兹敏自己说的,希盟要设法吸引马来选民的支持,晏斗补选是下一个考验,所以他必须及早作此宣布,甚至有可能的话,先落实一两个措施,以向马来选民表示“诚意”。

但,晏斗补选不好打,巫统仍将由哈山上阵,他是三届森州大臣及晏斗四届州议员(请看《士毛月补选:败因何止两个》20190304)。

该区也是马来选区,希盟的候选人仍将是公正党的斯德兰(Dr. Streram),要赢取当地马来选民的支持不容易,阿兹敏若以为推动马来议程就能吸引马来选民的青睐,恐怕没那么容易。

阿兹敏也自相矛盾,在巫统和回教党宣布“合作”的时候,他说它们不会成功,因为巫统已不被人接受,既然如此,他又何须推动马来议程,复制巫统的路线?

阿兹敏的新NEP,宣布得会不会太匆促,只为应对下一个补选?

相信他应该事先有征询过敦马的意见,也是呼应敦马早前说的,因为马来人经济落后,希盟政府会继续扶助马来人(请看《换土团党继续独大》20181231)。

你看到敦马的矛盾吗?他一边数落马来人懒惰不上进,一边还是要继续扶助他们。

所以,推动马来土著议程,并非如安华说的是阿兹敏的个人立场,至少敦马不会反对。

在这点,阿兹敏与安华似乎渐离渐远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