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February 2015

物價問題被部長煽動成種族問題

二月油價下調是意料中事,因此,很多人等到二月一日才去打油,一大清早,就看到很多油站大排長龍。

RON95下調21分至1.70元,不是拉菲茲所預測的1.62元,也不是我之前算到的1.40元。

爲了解決RON97需求增加造成短缺的問題,今次RON97僅下調11分至2元,擴大兩個RON的差價。

這就是政府所謂的「管理浮動制」,並非真正完全的「自由浮動制」。

由此可見,政府有自己的一套算法,油價部長答應了三個月,至今仍未見他將其算法公佈給大家。

政府遲遲不將方程式公諸於世,據說是因為方程式里加入了每公升30分的「燃油稅」,就是說,在計算出燃油的實價後,政府再加30分當稅收。

政府多算了人民30分,人民還貴了30分,就是所謂的人民在倒貼政府每公升30分。

這也不令人意外。拉菲茲說,由於這隱藏在油價里的「燃油稅」,自上個月以來,政府已經從消費者身上賺取了至少11億燃油稅收。

這樣說起來,之前算到的1.40元應該就是實價;因為加上30分「燃油稅」,便是目前RON95的市價1.70元。

看吧!這就是以民為本的政府所幹的好事!

1.70元也是六年來新低。

RON95是在六年前面世,以取代當時的RON92。

那時美國正面對次貸風暴,當時的國際油價大概是在70美元。

還記得當時的油價部長沙里爾說嗎?他說,當國際油價跌至70美元,政府就不需要津貼油價。

國際油價後來繼續下跌,一度跌至35美元,國內油價卻也同樣沒有根據實價下調。

現在的情況,其實與當年相當類似,就是國內油價未能真正反映實價,政府從中賺取價差。

政府不止在油價課題上沒有顯示誠意,在電費課題上也一樣。

雖然成本跟著下降,首相卻公告大家,電費將保持現狀至少一年不調“漲”,真叫人民聽了哭笑不得。

另一廂,卻還叫商家調降物價。

根本就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這還不打緊,農長伊斯邁沙比利不知是要轉移視線還是什麽,竟叫“馬來人抵制不肯調降物價的華人商家,否則馬來人將繼續吃虧”。

這句話聽來好“煽動”,出自一位部長的口,更是大大不該。

若是出自非國陣成員的口,恐怕早就被扣留調查了。

你看,物價竟然也能與種族扯上關係!

當然這也不是頭一次高官發表這種極端的言論,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這一次所引起的反應特別激烈,倒也始料未及。

如果部長只叫“人民抵制不肯調降物價的商家”,去掉種族色彩,這樣說會不會更好?

抵制就抵制,爲什麽要特別強調“華人商家”?何必製造種族對立,難道商家只有華人?消費者只有馬來人?

原本部長只要道歉了事,但他堅持不道歉,說他說的是事實,還變本加厲,理直氣壯地再三貼文說:”馬來人如果不團結,就會被華人欺壓“。

覺得這位部長言論有點反常。難道他背後有人撐腰,才膽敢如此煽動?

於是,原本很單純的物價問題,如今已演變成了種族問題。

一批巫青團成員公開力挺伊斯邁的言論,看來這件事又來沒完沒了。

漸漸的,人們就會忘了油價跌得不夠、電費不“漲”價的問題。

還有其他統制品,政府爲什麽不帶頭,一併將它們通通降價啊?

我們的中庸首相,在此課題上,將會照舊保持他一貫優雅的緘默。

否則,要炒掉的何止這一個,內閣里好幾個每每語無倫次的部長早就該被炒掉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很贴切。

Anonymous said...

our honorable PM start to voice out already. He said "持續爭論徒增傷害‧首相喊停" which mean you guys don't argue anymore. Keep quite. I can foresee the moron minister won't get sue as PM already said we wrongly understand the moron minister statement.

· 康華 · said...

hopeles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