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February 2015

消費稅後 汽車會跌價?

部長屢次強調落實消費稅後,物價會變得更便宜。

事實是,消費稅還未落實,很多物價已經先漲。

最近,太太想趁消費稅未落實前換車,問車商的意見,車商答說,車價是否會在消費稅後跌價,目前還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就算你現在訂車,若是到了四月後才交錢交車,你一樣要還消費稅。

今天讀到半島的車商公會(MAA)艾莎透露,在落實消費稅後的過渡期間,車價可能會上漲而非下降。

她的解釋是,因為汽車公司在4月前購車時已經支付10%銷售及服務稅(SST),之後他們只能索回已支付的銷售稅的2%,再加上4月1日起消費者需要支付6%的消費稅,所以總共稅務是14%(10-2+6=14)。

這樣說起來,現在訂車是不是不划算,因為你訂的車可能要4月過後才拿到貨,那你就可能需要還兩次稅:銷售稅和消費稅?

那你是不是要等到4月後訂車,才不會受到雙重稅務的影響?因為那時候你就只需要還一次的消費稅?

就算你可以立即拿到車,沒有受到雙重稅務的影響,無論如何都是等到4月過後買車會比較便宜?因為現在買車的話你需要還10%的SST,4月過後SST被消費稅取代,你只需還6%消費稅,你將因而節省兩者的差距4%。

事實是不是這樣?等到4月1日後就可以揭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