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November 2023

不识时务非俊杰

安华说,要选区拨款的在野议员找副首相法迪拉谈去。

赛沙迪说,他照安华说的,去找了法迪拉谈了,也按照一切程序申请了,但至今什么进展都没有,是不是要他像4位土团议员那样,公开表态支持安华,才可拿到拨款?

是的,当时我有提到,法迪拉证实说,除了赛沙迪一人,没有其他反对党议员找过他(请看《支持安华的土团党议员》20231018)。

而照苏海里的说法,他公开表态支持安华3天后,他就拿到拨款了,也没说他去找过法迪拉,反而说他曾和安华会了面。

但我也很纳闷,赛沙迪是在2个月前宣布撤回对昌明政府支持的,意即从去年大选开始,他已支持昌明政府长达10个月,这期间,为何都没有拿到选区拨款呢?

大家都知道MUDA的情况,便是大选前便已申请加入希盟,直至宣布撤回支持前,都未获加入,而希盟总秘书即内长赛夫丁的说词是,太忙了,忙到没有时间去处理MUDA的申请(请看《不是不接受,而是还未接受》20230628)。

真正的原因,其实是因为面对公青团的反对,这是公开的事实,公青团甚至列出11个反对MUDA加入的原因,包括拒绝“赛沙迪成为希盟主席理事会的一份子,与安华、末沙布和陆兆福平起平坐”,觉得这个原因很幼稚。

但我现在想起可能还有一个原因。便是敦马当希盟首相的两年期间,不是迟迟不欲将首相位子让给安华吗?当时的土团议员都支持敦马续任首相,公正和行动党议员则认为敦马应该如期交棒给安华,结果就是大家看到所发生的喜来登政变。

赛沙迪当时视敦马如父,是敦马的忠贞份子,自然力挺敦马续任,甚至谴责公正党不该对敦马施压(请看《土团党愈来愈像巫统,行动党要愈来愈像马华吗?》20191024)。

赛沙迪当时的表现,相信都看在安华眼里,我小人之心,既然当年都不支持我,我如何知道你对我的忠诚度?这或也是MUDA迟迟不获加入希盟的原因之一吧?

赛沙迪是在国盟执政时被控的,不禁令人怀疑,如果当年他加入慕尤丁的阵营,那他就不会随同敦马等人被慕尤丁革除党籍,或许他就不会被控。

出乎意料的是,在离开土团党后,他却没有加入敦马创立的斗士党,而是自己创立了对象以青年为主的MUDA党。

所以也有一个说法,MUDA其实是斗士党的附属党,成立的目的是加入希盟,就像当年土团党加入希盟那样,而赛沙迪是敦马的“卧底”,所以希盟对他有戒心,迟迟未接受MUDA成为一员。

是不是“卧底”,我们无从证实。但赛沙迪只因阿末扎希在他的基金案获判DNAA就宣布撤回对希盟的支持,这个决定是不是来得有点突兀?当时我想到的是,万一他自己的案件也获判DNAA,那他不是很尴尬?他该如何自圆其说,接受还是不接受?

还是,他觉得希盟既没有要接受他的意思,自己要打赢官司无望,干脆就借机撤回对昌明政府的支持算了。

赛沙迪说,为了得到选区拨款,要他发表声明或签名支持,他绝对没有问题,但不要惩罚选民,因为拨款是用在选民身上,不是他个人用的。

他也斥责执政党虚伪,当在野时高喊政府剥夺人民的拨款,但掌权后也做着同样的事,甚至假装什么也没发生。

赛沙迪在慕尤丁的国盟政府时期被控,如今在撤回对安华昌明政府的支持后被判,如果赛沙迪懂得一点人情世故的话,识时务为俊杰,结局是否就不一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