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22

全民党实权主席真身

昨天有两宗政治要闻。

一宗是民谐党主席彼得安东尼在伪造文件案罪成,被判监禁三年和五万令吉罚款,彼得提出上诉(请看《未来谁能说得准?》20220315)。

彼得原是民兴党前副主席,他在表罪成立后退党,成立了民谐党,申请加入沙盟,据说因为团结党不同意而一直悬而未决。

随着彼得罪成,民谐党加入沙盟的机会更是渺茫了。

另一新闻便是祖莱达终于宣布退出土团党,正式加入全民党。

“终于”,因为这是早就预期的新闻,问题只在时间上的迟早而已。全民党成立初期,大家已知道祖莱达有份,而且还将出任党主席,但她一并辞去其原产业部长职,那才令人意外(请看《游牧民族政党》20211125)。

全民党由前公正党议员组成,是砂拉越工人党的变身,当时祖莱达未宣布加入,因此党主席由原定署理主席的孙伟瑄出任,当时的首相已经是沙比里,孙伟瑄表明全民党支持国阵,并将加入为成员党云云。

孙伟瑄和钟少云当初退出公正党时,是表明支持慕尤丁政府的,但随着沙比里上任,两人也改为支持国阵。

孙伟瑄已受委大马棕油委员会(MPOC)主席,因此,祖莱达大可不必急着辞其部长职,除非沙比里另有安排吧。

有趣的是,报道指她不得不提早宣布加入全民党,因为她被发现主持全民党最高理事会会议,俨然是全民党的“实权”主席,土团党因此向她发要求解释信。

喜来登政变时,祖莱达阿兹敏等10人从公正党退出,相信欲筹组新党不果,近半年后才正式加入土团党。

两人一向合作无间,难免令人好奇,为何阿兹敏没有和祖莱达一起加入全民党?

全民党副主席钟少云年初曾表明只欢迎祖莱达及拒绝阿兹敏加入,据说是担心当年的男男性片风波会影响党形象。

但也有分析员认为,阿兹敏应该会随后加入。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否则党主席职应该留给阿兹敏才对。

另一传言是两人关系生变,阿兹敏念念不忘其副首相职,因此宁可留在土团党,而祖莱达在土团党内受到排挤,因此选择退党(请看《爱到尽头,覆水难收》20220210)。

随着祖莱达退党,其留下的部长职,慕尤丁迫不及待表示是属于土团党的配额,因此他将提名一名适合的党领袖填补空缺。

此举引起巫统议员的不满,曾表明不谈政治的凯里难得开口,说委任部长是首相沙比里的权力,外人不应强加干涉。

那公平起见,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也是首相的权力,巫统领袖们也不应该向沙比里施压吧!

话说回来,全民党既然表明支持国阵政府,相信巫统也会乘此机会要求沙比里委任国阵议员以替代祖莱达。

阿末扎希提醒沙比里,应该委任那些对党忠心及不曾跳槽的议员。这样的人选,土团党大概不多了吧?

但也有消息指出,与其填补原产业部长职,沙比里可能干脆来个内阁重组,安插自己的人,确保能执政到届满为止。

据说内长韩查改任外长,并升任为副首相,其内长职则由巫统副主席马哈基尔填补,现任外长赛夫丁转当团结部长,哈丽玛调任房屋部长,原任房屋部长理查马力肯则填补马哈基尔留下的乡村部长。

此消息可信度有多高?我有点怀疑。如此调来调去,作用其实并不大,除了副首相人选终于有了着落,韩查会愿意接受实权没有内长大的外长职吗?应该不会啰。

倒是副首相职,如果韩查真的升任,意即阿兹敏的副首相梦碎,他会不会那时才来考虑加入全民党?若走投无路,那是大有可能的。

如全民党总秘书诺希兹万(Nor Hizwan Ahmad)说的,陆续有来。

顺带一提,诺希兹万是祖莱达当部长时的政治秘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