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January 2022

另一个遴委会,另一个州选

阿占拒绝出席国会首相署旗下机构遴委会的听证会,该遴委会主席阿都拉迪因此宣布展延,引起4名反对党成员的不满。

阿都拉迪较后解释,因为案情太复杂,需要时间做详细研究,并会寻求国会法律顾问的意见。

随着证监会裁定阿占没有违法,上述遴委会还要不要择日进行听证会?目前尚未得知。

与其同时,国会另一个遴委会,即金融与经济遴委会也将启动调查程序,以讨论证监会针对阿占持股事件,并要求证监会作出解释。

该遴委会副主席黄基全说,他已和主席哈山阿里芬讨论,一旦确定听证会日期,遴委会就联络证监会,要求出席听证会。

黄基全说,其遴委会认为证监会针对阿占的调查声明过于简单,因此应邀请证监会提供更多调查程序的细节,比如他们收集了什么“独立证据”,进而引导他们作出阿占没有犯错的结论,是否有和阿占及其弟纳西尔面谈?征询第三方如股票经纪或银行业者意见?有否根据哪些银行文件及交易?

老实说,我小人之心,觉得这是黄基全的一厢情愿,就像前一个遴委会的4名反对党成员那样,假设证监会官员也像阿占拒绝出席听证会,遴委会能怎样?毕竟此例已开,国会至今未对阿占采取行动,证监会也可有样学样。

金融与经济遴委会主席是哈山阿里芬。大家应该记得他,他曾在纳吉时代当过国会公账会主席,并在调查1MDB报告时表示,“未发现任何滥权或不当行为”的证据;而在公账会成员潘俭伟揭发后,他才承认曾私自删掉报告里的两段句子(请看《稽查报告和公账会报告都被改过》20181128)。

有此前例,你认为哈山适合当调查证监会针对阿占事件的遴委会主席吗?且拭目以待。

今天还要谈的另一件事,便是柔佛州选事件。

果如上周说的,柔佛州议会宣告解散,州选将在60天内举行。

柔佛巫统署理主席诺嘉兹兰迫不及待表示,巫统/国阵没必要在柔佛州选与伊党合作,因为后者选择与国盟同在。换言之,巫统也不会和土团党合作了。

刘镇东指出,诺嘉兹兰便是促成柔州议会解散的人,另一人是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而从中获益者包括纳吉和阿末扎希两人。

今天,阿末扎希的基金挪用案47项罪名全部表罪成立,他还面对涉嫌海外签证系统40项受贿控罪,订于下月3日续审。

巫统选择独自上阵,显然是受到甲州选和砂州选成绩的鼓舞,相信民心已经回流国阵,急欲重现509大选前的辉煌。

独自上阵,国阵必须取得至少逾半,即29个州议席才能执政。如果国阵可以保留现有的16个议席,即巫统14及国大党2席,国阵还必须从国盟及希盟夺取13个议席才有机会。

国盟现有12席(土团党11席、伊党1席),希盟拥有27席(行动党14席、公正党7席和诚信党6席),国阵只要从各党夺取最少一半的议席,就足以成立新政府了。以马六甲和砂州选成绩为参考,这是大有可能的。

倒是有两个因素。其一是随着18岁自动登记选民政策生效,柔佛今次将增加75万名18岁以上选民,选民人数增幅达28%,这些新选民有多少将支持国阵?

另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刚注册成功的MUDA党、敦马的斗士党和成功西渡并不排除上阵柔佛州选的沙民兴党,它们将另组阵线参选,还是和希盟合作,携手应对柔州选?如果这些反对党还是各怀鬼胎,貌合神离,让国阵得以乘虚而入,那就真的要自我检讨了。

斗士党和民兴党和希盟合作的意愿不大,就算MUDA党有意,恐怕也难成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