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anuary 2022

阿占神圣不可侵犯

针对借用交易户头买卖股票一事,证监会说要传召阿占及其弟弟纳西尔两人进行调查,目前尚未读到这方面的进展。

反而是国会遴委会经传召阿占出席本周三(19日)的听证会。

议长阿兹哈说该听证会将不会对外开放,也不会公开听证内容,这是为了保持听证会的严肃性,也是为了确保当事者的全面合作。

这点不能令人苟同。那是不是意味著,遴委会最后做的决定,或建议采取的行动,都不能对外公布?国会由议员组成,而议员是人民选出来的,人民岂能没有知情权?

阿占之前说他只需向反贪会顾问团负责,而只有国家元首可以决定他去留,所以他不会停职待查。阿占态度如此神圣不可侵犯,到时他会不会出席遴委会的听证会?

如今的矛盾是,反贪会也将着手调查针对证监会高官的三宗投诉,引来哥宾星质问总检察长伊德鲁斯哈伦,如今反贪会和证监会互相在调查对方,要如何确保公正,或会不会有利益冲突,调查因此会受影响?

尤其是反贪会主席本身受到证监会调查,就像我上周说的,凑巧就有NGO向反贪会作出对证监会高官的投报,有鉴于此,阿占除了因为本身受到调查需暂时停职,也为了避免证监会高官调查事件受到影响停职。

问题是,反贪会的三名副主席都表示全力支持阿占,他们可会公平公正的处理针对证监会的投诉?

公平起见,被投报的证监会官员也同样应该休假,直至相关案件调查结束为止。

与其同时,阿占上周(12日)入禀法庭起诉揭发他超额持股的吹哨者拉丽达诽谤,要她删文并公开道歉,同时索偿1000万令吉。高庭经择定下月15日进行案件管理。

既然阿占亲口承认是他的弟弟用他的户头买股票,证明拉丽达所言非虚,那还能构成诽谤吗?

而且,证监会与国会遴委会已分别表示进行调查,阿占仓促进行诉讼,如果经过调查,两会皆证实阿占的确超额及违法持股,诽谤案还告得成吗?拉丽达能不能反过来告阿占诽谤并要求赔偿?

若真认为自己清白,阿占应该等证监会以及遴委会的调查有了结果,再来决定要不要起诉对方不迟。如此仓促行事,恐吓的意味非常浓。

独立新闻中心(CIJ)即斥责阿占身为反贪会主席,理应致力打贪并维护吹哨者及传媒揭弊的权力,而非进行恐吓和报复,反而让人怀疑他扮演的角色。

除了CIJ,媒体社运组织(GERAMM)也促请反贪会应该根据吹哨者的情报展开调查,而不是调查吹哨者。

阿占对此次事件的应对方式,GERAMM表示感到震惊,同时质疑反贪会与政府在打贪的信誉与意愿,何以不是保护而是反告吹哨者?单是这点,阿占就已作了错误示范。

后记:阿占抗议遴委会听证会将抵触其庭案而拒绝出席,听证会因此宣告展延!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