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February 2015

過一個大肥年

 常聽人說老歌好聽,新年歌也不例外。

今年想到的第一首新年歌是《過一個大肥年》。首歌自小就時常在電台里聽到,原唱者林翠,這首歌對老一輩的網友來說應該不會陌生,尤其是在過年期間,是聽眾愛點的其中一首過年歌曲。

為什麼會想到這首歌?可能就是因為歌名吧!誰不想過一個大肥年?尤其是經濟不景,物價高漲,即將實施的消費稅更是令人雪上加霜,這首歌正唱出了窮人的心聲。 

其實也不止是窮苦人家,能過一個大肥年,何嘗不是每個人的過年心願?就如歌里唱的:只要大家都有得吃,只要大家也有得穿,又有錢又有得住,就算是一個大肥年了。

《過一個大肥年》不能算是原創歌曲,因為它是從另一首過年歌《向王小二拜年》改編過來的。

人家說“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這首歌也是同樣唱出窮人的心聲,但也相當正面,尤其是最後一段:今年你呀王小二要把身翻,不要哭,不要怨,你要活得更勇敢!唉呀依呀嘿 ,抬起頭来迎接那新的年哪依呀嘿。

有趣的是,《向王小二拜年》的“叮噹叮,叮噹叮”旋律又很像聖誕歌,與《Jingle Bells》一模一樣,配上歌詞“過了一個大年頭一天,我給我那王小二拜新年,冒着風冒着雪,渡過江來越過山,坐着雪車來到你大門前呀咿呀嘿”,也算有創意吧!

兩首歌曲都是50年代的新年歌,過後也被許多歌手翻唱過,大概是在70年代,這首歌再被改頭換面,變成《向歌友們拜年》,歌手透過歌曲向歌迷們(那時還不叫粉絲)拜年,什麼“坐著汽車來到你大門前”,就缺少了原曲的意境了。
  
聽新年歌,還是老的動聽,歌詞也較有深意。

2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康华兄,祝福你恭喜发财,万事如意。

· 康華 · said...

沈興兄,

羊年快樂,恭喜發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