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February 2015

雖千萬人吾往矣

時間易逝,又是一個新的一年到來。

第二年孩子不在身邊,剩下兩個老人家,似乎也都習慣了。

現在科技發達,溝通非常方便,不像在自己那個時代,寄一封信一兩個星期才到,電話也不敢打,哪裡像現在,隨時都可以聯絡對方,看見對方(視頻),不就如“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意思嗎?

要感恩的,是大家平安地又過了一年。女兒工作一年,今年又要繼續學業,兒子也要進入最後一年,很快就說要畢業。

我對他們說,你們不必回來,這里已經沒有希望,我們去找你們就好了。

孩子大概是想家吧,說畢業後要回來,我們也不勉強他們了。

想起自己當年,不也說不要回來嗎?但最後不還是回來了嗎?

時間就是這麼奇妙,當你數著日子的時候,它度日如年;當你不特別去想它的時候,一晃眼,大家又長了一歲。

當孩子長大,大人也變老了。這本來就是人生的自然法則。

去年,有好些同學朋友離開了人世,一個接著一個的,像我們這個年紀,似乎來得太快,但又能奈何?人人都必須到達自己的終站,只是有些人早些,有些人較遲,終須一別,最後總要走上這條孤獨的旅程。

還要感恩的,就是自己的視力,雖然模糊了一些,但還可以看,也不需要要求太多了。

除了駕車不太方便,精神還是容易累,自己也不太在意這些了,就讓它順其自然吧!心想,等孩子都畢了業,那我就可以退休了。

但退休後,又要做什麽呢?總不能呆在家什麽都不做吧!那樣子會老得更快吧!

其實,活到這把年紀,已經是到了無所求,隨時可以放下的階段。

放不下的,卻是身邊的人與事。

去年回來的時候,原本已經決定退出所有活動,一切都不要參加了。

沒想到發生了一些事,叫愛打抱不平的我又“重出江湖”(朋友用的措詞)。

但很多事情,已非在我能力範圍之內。不止人事已變,人心也變,這些人與事,已不再是以前的單純了,我雖有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卻也有哀莫大於心死的憂愁。

我只能盡能力做我的本分事,能待多久就待多久吧!

5 comments:

zhen said...

what subjects are your children doing in the UK?

Anonymous said...

对!這里已經沒有希望,可不能只怪污桶。要不是绝大多数的白痴支持这些废物超过五十年,又那会如此不堪呢?给任何政党超过五十年执政,都会如此烂。

· 康華 · said...

accounting n architecture

Unknown said...

新年快乐! --小商人

· 康華 · said...

一樣。祝你:生意興隆,薄利多銷!: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